永泰探索推进古庄寨保护改革实践:树立司法屏障 守护乡愁记忆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22-01-17 18:18 浏览量:

  白墙灰瓦,青砖石道,如明珠般点缀在永泰青山绿水间的152座古庄寨,既是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遗产,也留存了诸多珍贵的乡愁记忆。近年来,永泰县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探索推进“平安+生态+文态”古庄寨保护改革实践,以司法屏障守护乡愁记忆。

  “推进生态司法,保护青山绿水,我们早有经验。”永泰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庄寨大多位于深山之中,交通不便。对此,永泰县融合生态司法的推进经验,将司法服务前移,将保护基地进驻至乡村一线。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永泰以现有的古庄寨为载体,先后成立全国首个“古村落古庄寨复兴司法保护基地”,以及全省、全市首创的“古庄寨保护法官工作室”“古庄寨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检察工作室”“生态环境司法宣教基地”等多个古庄寨司法保护平台,并探索组建生态旅游警察大队,创新开展“平安景区(庄寨)”创建活动,为古庄寨保护与开发过程中发生的各类纠纷开设“绿色通道”,实现快立、快审、快执,进一步加大古庄寨文物安全和环境公共利益司法保护力度。

  以法官工作室、司法宣教基地为基础,永泰县更大力推进诉源治理,拓展运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进联调联动,实现“无缝”对接。

  “2019年,位于同安镇的青石寨顺利获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可就在当年3月,青石寨周边突然有村民私自搭盖了6米多高的违建。”永泰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妥善化解矛盾,保护古厝,法官迅速联合当地司法所与理事会提前介入,释法明理。在细致调解下,违建搭盖者自愿拆除建筑物,一场矛盾在无形中消弭。

  涉古厝矛盾纠纷专业性强,学问多。为弥补专业上的不足,近年来,永泰聘请5名省级文物保护专家作为古庄寨司法保护评估专家和涉古厝案件审判专家辅助人,方便审判机关就重要事项咨询专家意见;同时建立“文化遗产保护行政、司法、社会协调解决机制”,融合法院、政府和社会力量,试点推行涉古庄寨纠纷“1+X多家会诊”模式,聘请全县各乡镇27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作为特邀调解员,充分发挥他们了解社情民意的优势,实现矛盾纠纷化解由“单兵作战”向“组团作战”转变。

  “我们也在内部设立生态环境审判庭,实行涉生态环境案件刑事、民事、行政‘三审合一’,进一步优化审判团队专业性。”永泰县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至今,永泰已化解涉古厝纠纷39件,全县未发生故意损毁文物、损毁古建筑、破坏古厝周边生态环境等犯罪案件。牢固的司法屏障,已成为庄寨古厝的最佳“盾牌”。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永泰更着手探索“古庄寨保护+保险”机制,巧用商业保险机制转嫁庄寨管理风险,补齐古庄寨受损后的赔偿和修复短板。“下一步,永泰将进一步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府院联动,常态化司法行政社会多方协作,继续创新机制建设,打造庄寨保护大格局,为永泰作为旅游大县、生态强县提供全方位司法保障。”永泰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