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0亿!25个乡村振兴项目签约授信!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22-06-21 14:58 浏览量:

  

  6月20日,福州市“党建+金融”暨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现场交流会在永泰县召开。副市长林长远、省农信联社副主任刘爱晖,县领导雷连鸣、陈金友、苏冰、张卫忠参加活动。

  福农驿站揭牌仪式 

  在梧桐镇坵演村村部领导嘉宾共同见证,福农驿站揭牌和福州市首家“乡村振兴金融数据监测系统”正式启用!

  

  “福农驿站” 

  永泰农信社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创新实践省农信联社“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模式,建成永泰县首家服务乡村振兴的农村新型综合服务体“福农驿站”。驿站整合了当地乡村振兴资源,内设义工义诊便民服务、e福州终端自助、小额便民支付、村务待办、信用信息采集、电商直播、物流收发、幸福驿站、文明积分爱心超市等特色服务内容,实现了“急难愁盼”业务一揽子通办,多功能融合性服务一站式落地。

  现场交流会 

  

▲副市长林长远致辞

  

▲省农信联社副主任刘爱晖致辞

  市金融监管局在会上发布了《福州金融机构助力乡村振兴倡议书》。市金控集团介绍了“党建+金融”助农模式;永泰县介绍了“党建+金融”建设经验;永泰县信用社介绍了“党建+金融+多社融合”做法。

  与此同时,为深入引进“党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市委组织部与市农信系统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省农信联社福州办事处分别与市农业农村局、永泰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永泰县组织部与永泰县信用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会上,还举行了“乡村振兴·金融指导员”出征仪式,并为“党建指导员”和“乡村振兴·金融指导员”颁发聘书。今后,“乡村振兴·金融指导员”们将把普惠金融服务带到基层农村、社区,切实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米”。

  

  此外,永泰文旅投资建设项目、永泰县2022-2024年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闽侯县雪峰山城乡村振兴投建营一体化项目等25个代表性项目进行现场签约,授信金额近100亿元。

  永泰是如何建设三农“党建+金融”信用体系? 

  今年年初,永泰县在全省率先启动三农“党建+金融”信用体系建设,搭建“政府主导、多方共建、标准互认、成果共享、群众受益”的永泰县普惠金融平台,引入更多金融活水,注入更强资金动力。

  “永泰县普惠金融平台”上线后,全县组建21支金融服务工作队,通过进村入户的方式,广泛采集录入全县各类涉农经营主体信用信息,并进行评星定级,作为银行机构授信衡量标准,解决了辖区内银行机构信用评定标准不一而评定结果又无法互认的问题。

  各银行机构在平台上嵌入高匹配度的信贷产品,形成掌上“金融超市”,让信用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无抵押、无担保、低利率的纯信用贷款。各银行机构还将支农、支小的贷款政策优先向“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倾斜,通过平台发放的信用贷款,县财政再给予1%的贴息。同时,对本县优质农业企业实行分类“白名单”动态管理,除享受信用贷款支持外,还给予不同标准的贷款贴息、担保费率、保费补贴等系列优惠政策支持。

  截至目前,平台已采集农户70076人、涉农企业525家,完成10个“信用乡镇”、126个“信用村”评定,已通过平台成功对接信用贷款1882笔、授信1.19亿元。下一步,永泰县将继续加大信用信息采集力度,加快“信用村”、“信用乡镇”的评定授牌工作,力争成为全省首个被人民银行授牌确认的信用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