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民宿预订火爆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24-02-05 10:46 浏览量:

  大樟溪畔品民俗 乡村古寨寻年味 

  永泰民宿预订火爆 

  近年来,不少人选择在民宿里过年。春节期间,承载着乡土记忆的民宿预订量逐年增加。新年将至,福州后花园永泰迎来了民宿预订热潮。记者走访春节预订火爆的几个典型民宿发现,围绕温泉、赏花、度假等主题的民宿大多“一房难求”。“特色”“主题”成为永泰民宿火爆的秘诀。

  

房家·泰谷里露营地。(受访者供图)

  露营地一片欢声笑语 

  距离龙年春节还有不到一周,位于梧桐镇坵演村的房家·泰谷里露营地早已一片欢声笑语。露营爱好者三五成群相聚帐篷下,或围炉煮茶,或围坐烧烤。

  房家·泰谷里露营地毗邻大樟溪,四周古树环抱,错落分布着46株平均树龄350多岁的油杉。黄灿灿的油菜花在营地旁绽放,优越的自然环境让来此的游客陶醉其中。营地还配有戏水空间、篝火区、钓鱼台等多功能公共服务区。

  “住惯了传统的酒店,很多人都愿意来感受更具乡土气息的民宿,我们的饮食主打农家特色,吃的是走地鸡,瓜果蔬菜也都是周边农户自产的。”房家·泰谷里露营地负责人刘运龙说,今年春节露营地的房间已订出50%,剩余的预计会在节前消化掉。下单的游客以福州、泉州及莆田地区的家庭为主,不少游客专门预订了除夕和大年初一的房间,来感受乡村过年的氛围。为此,营地特意准备了随手礼、篝火晚会等。

  独栋小院迎来泡汤客 

  “最近入住率在六成左右,随着春节的到来,预订量还在持续增加……”4日,接完顾客的预订电话后,华锦缦合原飨民宿负责人张信芬告诉记者,年关来临,位于永泰建发山外山旅游度假区的各大民宿迎来了最热闹的时光。

  走进华锦缦合原飨民宿,一幢幢依山而建的民宿在冬日里显得格外宁静。民宿的前台围着不少提前踏上新年旅途的游客,他们携亲带友,在这里“包个小院”过大年,体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华锦缦合原飨民宿共有200多间客房,是建发山外山旅游度假区内体量最大的一家民宿,其最大的特色在于温泉。“游客大多是全家出游,最受欢迎的是独栋的院子,能住两三个家庭,游客可以自己做饭、烧烤,而且每个小院均配有温泉泡池。”张信芬说。

  庄寨里寻年味访年俗 

  “把灯笼都挂上,新写的对联贴整齐些……”新年新气象从营造氛围感开始。近日,记者来到白云乡北山寨民宿酒店,映入眼帘的是喜庆的红灯笼、窗花、春联。

  北山寨是永泰第一家活化利用为民宿的庄寨,共有24间房。改造提升过程中保留了原有的结构布局,因势利导地设计了客房、餐厅,并配套会议室、培训教室等。2023年,北山寨入选国家文物局《文物建筑保护利用案例》,成为传统村落修复、重生的典型案例。

  “现在有年味的民俗民宿在文旅市场上很受欢迎,民宿从去年12月就陆续有订单,有的客人初一就会过来。”北山寨民宿酒店负责人欧阳姿说,今年民宿为游客安排了写福字、写春联、体验制作传统特色小吃等民俗活动,让游客在民宿里寻年味、访年俗。

  后续,永泰县将启动永泰民宿旅游消费季,与部分银行合作,开展线上补助、推广、直播抢购活动,做热永泰民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