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多元 活力迸显
来源:大美永泰 时间:2024-02-10 15:54 浏览量:

   

  产业是发展之基、城市之本、富民之源。回眸2023年,县委、县政府不断优化产业结构,随着一项项措施的陆续实施和一个个项目的先后落地,永泰产业集群培育成效显著、主导产业势头强劲、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招引力度持续加大,产业发展迸发出的强劲动力为永泰加快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提供了强力支撑。

  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聚力起势 

  产业兴则经济强,产业优则动能足。作为典型山区农业县,永泰独特的天然气候孕育了山区的特色农业。近年来,永泰通过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提高农业生产效益,拓宽了山区农业优质高效发展之路,探索出了具有永泰特色的山区绿色精致农业发展模式,大力推进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建设。

   

  帮利茶叶

   

  梅百华

  2023年,永泰在狠抓稳产保供的基础上,着眼重点项目,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通过实施项目32个、总投资1.2亿元,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推动李梅、茶叶产业延伸转型升级,梅满天下青梅精深加工、梅百华(台企)青梅一二三产融合,帮利永泰茶业产业园区、李乡食品淡李干加工园区等项目有序实施。

 
 

  并通过做精一粒蛋、一只羊,全面推进金蛋120万羽蛋鸭“赶鸭子上架”工程,目前已投产30万羽。同时,引入珍农发展(永泰)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形式推广菌草养羊技术模式,带动全县农户发展菌草富泉羊养殖业。

  在着眼重点项目的同时,永泰还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推进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新批办闽台合资企业7家,投资1.1亿元,完成项目建设35个;嵩口国家级农业(李果)产业强镇通过农业农村部与财政部认定;入选国家级闽西禽蛋产业集群;福建红茶、福州茉莉花茶、生猪、枇杷等6个入选省市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丹云(中草药)、大洋(种子)入选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强镇;葛岭、城峰(青梅)入选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县17个村获评省市“一村一品”示范村。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永泰获评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优质农产品生产重点县,预计完成一产增加值70.1亿元,同比增长5.1%。

  工业企业创新转型提速升级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引擎”与“压舱石”,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坚实支撑。过去一年,永泰通过深入开展服务企业行动、“榕升计划”攻坚行动、畅通产销对接促消费行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和加强业务培训促提升行动,深入落实“工业提振”,促进工业经济发展壮大。并通过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工业制造转型升级。

  2023年,永泰稳步推进抽水蓄能电站、新之源帮利茶产业基地、网驿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在建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并入库纳统晟源纺织、国泰酒业等重点项目,新增在库项目总投资超70亿元,有力充实工业投资总量。同时,永泰还推动战新和高技产业规模发展,发挥中海创自动化、厚德节能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企业引领作用,打造永泰新兴产业集群。

   

  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推进智能制造、实现制造业创新发展的主战场。过去一年,永泰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开展数字化诊断上门指导服务,帮助企业与数字化改造服务商对接,并邀请福州市联通公司对全县规上企业介绍数字化转型相关技术支持,邀请兴业银行、联通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专家助力数字化转型服务方案,帮助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目前已完成三连制衣及金泰纺织数字化诊断工作。

   

  此外,在县委、县政府及数字永泰产业园区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数字永泰产业园区经济规模持续壮大,园区新引进企业112家,网驿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友通慧科产业园一期竣工验收,岁金智谷产业园竣工交付,智能中央厨房项目建成投用,数字经济规模达180亿元。

   

  同时,根据统计,2023年永泰全县地区生产总值384.4亿元,增长4.1%;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9.5亿元,增长80%;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4.5亿元,建筑业总产值突破千亿。

  文旅产业全域融合走向纵深 

   

  文旅产业是“一业兴、百业旺”的综合性产业。自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以来,永泰把文旅作为扩大内需、提振消费的主战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基层为重点、以创新为动力、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不断完善旅游规划体系、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在规划形成以东部“游乐度假”、南部“山水观光”、西部“魅力古镇”、北部“特色庄寨”为主线的旅游发展新格局的同时,也完成了永泰高速文旅宣传标识标牌工程、全域旅游标识标牌建设及智慧景区建设等。

   

  在稳步发展全域旅游过程中,永泰一方面突出业态提升,通过打响民宿品牌、做强露营经济、乡村旅游,不断焕发活力强发展。据统计,2023年,永泰备案精品民宿达37家,备案民宿体量保持福州市各县(市)区首位;全县建成露营营地17个,持续丰富了帐篷、天幕、房车、木屋、露台、大空仓、星空屋等露营形态;基本完成精品乡村旅游点建设项目,坵演村获评省级金牌旅游村、同安镇获评全域生态旅游小镇,梧桐镇白杜村、同安镇西安村成功入选福州市乡村旅游精品示范村。

  另一方面,永泰突出营销创新,通过丰富文旅活动、加强文旅推介、做强文旅融合品牌,补链延链增强文旅市场。

  2023年,永泰推动开展“千场会议、百场活动”,引进各类会议1225场,举办文旅促消费活动105场,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创旅游产值82.5亿元,分别增长19.5%、26.3%;上榜“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中国文旅融合创新典范县”和“美丽中国首选旅游目的地”,“乡间田野·永泰梧桐嵩口”研学游和“爱在同安”庄寨之旅入选全国旅游精品线路,4条线路入选福州十大乡村民宿游线路,7条线路入选福州市新春旅游季旅游线路,2条线路入选第一批福州城市可持续发展参观线路,全面带动永泰旅游市场。

   

  同时,永泰还荣获福建省首批文旅特派员试点县,春光村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评选以福建省第一的成绩推荐至文旅部,再次擦亮了县域文旅金字招牌。

   

  新的一年,永泰将继续致力于产业提级,通过做强农业基础、做大工业规模、做活消费市场、做优产业平台,构建高质量发展实体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