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显成效 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来源:大美永泰 时间:2024-02-12 18:33 浏览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2023年,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牢牢把握“深化改革”时代主题,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聚力攻坚,多项重点领域改革“硕果累累”,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简流程提效能 

  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素来被认为是市场主体发展之基、活力之源。去年以来,永泰精准发力打好改革创新组合拳,以营商环境之“优”谋高质量发展之“进”,以提高群众和企业幸福满意指数为根本目的,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品质,助力本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永泰开展全市首批“零材料 打包办”跨部门审批试点改革。企业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业务,只需在行政服务中心相关窗口登记相关申报材料后,即可在智慧审批自助服务终端上,实时核验、自动审批并凭借身份证按照提示信息,现场直接打印营业执照,前后不到2分钟。该项业务的改革,不仅打通了信息壁垒,实现证照信息变更“一次申请、打包办成”,也让企业免除了重复提交营业执照、法人信息等材料的流程,实现证照信息变更“一窗受理、一口发证”。

  永泰县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与行政审批科 科长 何铃桦 : 

  永泰作为福州市首批“零材料 打包办”试点县,此次试点,我们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企业注册登记、食品生产许可等20余项高频审批业务,共删减109项申请材料,给材料大“瘦身”,删繁化简、去重除冗,实现“零”材料提交,进一步提升企业办事的便利度,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

  同时,为实现个体工商户办理营业执照真正实现“一趟不用跑”,2023年8月,永泰还推出了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实现“全程网办”。只需短短几分钟,便能成功办理完毕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这与以往办理流程相比,“全程网办”突出了信息数据共享化、申报材料无纸化,在“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上实现了新突破。

  永泰县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科员 程碧娇: 

  在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全程网办”服务上,我们依托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和福建省市场监管智慧应用一体化平台,为申请人提供材料上传、电子证照调用、全流程在线审批等服务功能。同时,联动“闽政通”APP,实现申请材料在线签名。具有信息数据共享化、申报材料无纸化等优势,有利于推进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高效化,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3年3月,永泰县金泰纺织有限公司功能性纺织新材料智能化升级技术改造项目一次性拿到了土地出让合同、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实现了“交地即交证”。

   

  据统计,2023年,永泰创新推出“一件事打包办”套餐12组,“一趟不用跑”事项提高至90.4%;入驻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12.5%以内;4个工业项目实现“多证同发”;成立土地报批前期工作专班,提速推进用地报批55宗……这些破题举措的实施,助推形成了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有感的改革成效。

  完善体制机制 

  持续深化改革 

 

   

  体制机制改革是发展的活水之源。2023年,永泰大胆探索林业综合执法改革,整合全县林业执法职责和队伍,在县林业综合执法大队的基础上设立城峰、清凉、大洋、嵩口四个执法中队,创新建立“1+3+N”全员执法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机制,推动局机关持执法证人员下沉,实现局队合一的林业执法新模式,并成功入选省级林业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县。

   

  二手房是人民群众购买刚需住房和改善型住房的重要选项,但在以往的二手房交易中,如果房产尚有未结清贷款,需先还款解除抵押,才能办理过户手续,买方如果要贷款还得将房产再次抵押,交易周期长。2023年,永泰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落实省市印发的《关于协同做好不动产“带押过户”便民利企服务的通知》,主动牵头相关部门,梳理各环节风险点,充分保障各方权益,将加快促进跨行“带押过户”业务落地,有效解决了带抵押登记的存量房交易“耗时长、风险大、成本高”这一难点、痛点问题,这也是永泰不动产登记中心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之一。2023年,永泰颁发土地和房屋不动产权属证书(证明)1.6万件、林权登记16.7万亩。

  加码留才引才 

  赋能高质发展 

 

   

  ▲永泰县人才公寓

  过去一年,永泰立足人才为本,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成长好”。通过推进“人才安居”工程,建立“人才公寓+购房补贴”租住房服务机制,完善并延续人才购房补贴、房票安置等政策,为来樟人才提供组织保障。

  截止至2024年1月31日,永泰购房补贴申请总人数374人,申请金额1466万元,发放房票8403万元。购房补贴政策延期公告发布后,申请购房补贴人数达60人,总金额246万元。此外,2023年永泰还规划盘活27个乡村人才公寓,建成投用207套县级人才公寓和5层实训基地,2023年共四批次100余名人才入住。

   

  设备齐全 

  高新技术企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主要力量。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高新技术人才则是连接技术创新与生产实践最核心最基础的劳动要素。过去一年,永泰着力增强高新企业研发投入强度、提升科创平台建设能级、加大创新人才引育力度,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据统计,永泰高新企业研发投入分段补助经费比增78%,科技特派员补助项目比增50%,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数比增133%。

   

  这一项项勇于探索的改革实践,换来的是一项项可推广、可复制的“永泰经验”,展现了永泰深化改革、先行先试的力度和成绩,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源源不断提供“活水之源”,全面奏响永泰改革最强音。新的一年,永泰还将继续培植创新沃土、打造改革亮点、做优营商环境,点燃高质量发展强大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