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宝藏博物馆!再现永泰“粮事儿”~
来源:永泰新闻网 时间:2024-03-27 11:31 浏览量:

  

  2022年以来,葛岭镇以旧粮站建筑群为载体,聘请专业设计团队打造永泰粮食博物馆,再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永泰粮事儿”,下面就跟随小编一起去现场一探究竟吧。

  来到位于葛岭镇葛岭村的粮食博物馆,记者看到了还原运粮场景的铜塑雕像以及和粮食生产相关的巨幅彩色墙绘氛围感十足,走进馆内,主题墙上的“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为整个展馆定下了粮食安全的主基调。

  该展馆共分为粮食寻根、粮食品种、粮食生产、粮食仓储、粮食加工、粮食商贸、粮食文化、粮食教育八个部分,通过泥塑模型场景、触控互动装置、全息影像设备等多重手段融合,运用稻穗、农耕用具、粮仓、永泰建筑等特色文化元素向参观者展示了永泰粮食发展史等主要内容,并生动进行着爱粮惜粮的粮食教育,实现从了解“物质食粮”到“精神粮仓”的文化升华。

  道格元创(福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汤勇:“我们这个展厅为了丰富参观者的体验模式,除了比较常规的静态展示展板,还有利用科技类的设备,让参观者一起互动,提升他们的参观体验感。”

  除了主展厅外,现场还设置了圆筒粮仓、粮站记忆展示区两个区域,还原永泰粮仓的内部剖面结构,同时还展示了粮仓防霉防虫等功能特点,而在粮站记忆展示区,碾米、收粮、等办公相关场景的还原,以及粮食购买证等各种旧物件的陈列,征购进度栏、收购点等氛围装饰的打造,将参观者拉回到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历史场景中,充分契合设计过程中“原真、原汁、原味、原生态”的特点和“修旧如旧、保持原貌、以存其真”的原则。

  葛岭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佘灼儿:“我镇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利用现有场所,充分挖掘乡村特色产业资源,对葛岭镇的粮站进行修缮提升。植入现场体验、教育研学、文化创意等新型业态。以图文解读、实地解说等形式,让群众和小朋友都看得懂、记得住、有触动、有体验,真正留住乡愁、激发共情,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宣传教育爱惜粮食。”

  接下来,葛岭镇将不断提升粮食博物馆的研学实践、融媒合作以及个性化参观等方面,打造属于葛岭镇的“粮食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