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卫健局扎实做到“五个一” 打好防控阻击战
来源:永泰县卫健局 时间:2020-02-17 10:08 浏览量:

  自发生疫情以来,作为防控工作的主力军,永泰县卫健系统始终保持应急状态,系统干部职工放弃休假全员上班,上下同心、全力以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具体做到“五个一”: 

  一、组织到位,形成防控工作“一盘棋”。 

  疫情发生后,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永泰县卫健系统第一时间构建卫健系统防控作战体系,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4个工作专班,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新冠肺炎防控流程图,多次召开防控工作部署会和业务培训会,及时传达贯彻国家和省市县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抓细抓实防控工作,切实发挥疫情防控牵头的作用。 

    

  1月20日,县卫健局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部署会 

  二、监测到位,守住疫情防控“一道关”。 

  县疾控中心扩充4支流调队伍,加强流行病学调查,缩短流调时间,提高流调效率。同时,扩大流调对象,除确诊病例外,还对疑似病例、县医院发热门诊留观病例进行初步流行病学调查。至2月15日止,共开展流行病学调查101人,排查集中医学观察对象92人,运送26份病毒标本到市疾控中心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县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三、消杀到位,筑牢疫情防控“一面墙”。 

  疫情防控工作中,消杀工作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将病毒消灭在源头,县疾控中心积极开展“疫”点场所消杀,组织了专业消杀队,做好“疫”点终末消杀,同时,做好定点观察场所随时性消杀以及部分公共场所预防性消杀。截止2月15日,“疫”点终末消杀面积约10000平方米,定点观察场所随时性消杀和部分公共场所预防性消杀面积达65000多平方米。采购供应含氯消毒液2500多公斤,指导117个单位开展消杀工作。 

    

    

  “疫”点终末消杀 

    

  集中医学观察点(八方快捷酒店)消杀 

  四、监督到位,做到疫情防控“一门清”。 

  一是开展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控督导。县卫生监督所从1月20日开始,督导检查医疗卫生单位138家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52份。二是开展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和防控工作督导,1月21日,局组织3个督导组对10家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准备情况开展督导。三是开展“1配3”居家医学观察专项督导。1月30日到2月1日,局组成4个督导组,分赴21个乡镇对1445名“1配3”居家医学观察开展拉网式全覆盖专项督导。四是开展扫清疫情防控救治死角专项督导。2月6日到2月12日,县卫健局牵头组建5支督导队伍,对上一轮“1配3”居家医学观察专项督导开展“回头看”以及对医疗机构的疫情防控救治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共督导29家医疗机构、106名“1配3”居家观察对象,巡诊52户3人以上聚集性家庭。五是开展公共场所督导。县卫生监督所与市场监管、商务、交通等部门联合,督导全县旅游景区、住宿酒店、商超市场、农贸市场、客运站、动车站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1月20日至今,检查公共场所173家次,下达18份监督意见书。 

    

  县卫生监督所督导检查医疗卫生单位 

    

  县卫健局开展“1配3”居家医学观察专项督导 

    

  县卫健局开展扫清疫情防控救治死角专项督导 

    

  县卫生监督所开展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督导 

    

  五、协助到位,织密联防联控“一张网”。 

  一是配合做好企业复工健康管理,组建8支医疗队,协助做好复工企业健康管理工作。二是做好行业管理范围内企业健康管理,对局负责的20家企业湖北(武汉)、温州地省外入樟员工进行摸排,对20家企业进行约谈,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三是预备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县妇幼保健院在1月23日接到任务后,用三天时间加班加点,完成了20个床位的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建设。 

   

   

  企业复工健康管理医疗队队员进入企业开展健管督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