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农业农村局三举措培育农业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永泰县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0-09-18 17:07 浏览量:

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我县结合县域实际,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工作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一、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按照“省抓示范培训、市抓特色培训、县抓产业培训”的工作思路,坚持分层分类培训原则,围绕我县特色主导产业发展的需求,选择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培训对象,以培育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及种养业能手、创新创业带头人、农业经理人等农村科技实用人才为目标,每年开展农业生产技能和相关知识培训10000人次以上,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技能和经营水平,为保障全县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截止目前,全县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学员2540人,依照程序认定226人。

二、大力培育基层农技人才

一是施基层紧缺人才补充计划。根据我县乡镇农技推广队伍专业分布情况,组织讨论研究,精选拟定所招收的专业、院校、名额采取“定向培养”“绿色通道”等方式以及本土化就业办法,为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截至目前,共招收培养定向委培生15名。提升基层农技人员业务能力。选送非农专业或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的县乡农技人员,参加福建农林大学成人高等教育自主招生试点考试和专升本函授学习教育组织基层农技人员分批分期参加中央、省、市、县举办的连续不少于5天的脱产业务培训。

 三、招募社会各类服务人才

一是发挥科技人员技术、知识优势作用,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选派科技特派员31名,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并在政策许可范围内项目资金优先安排,协助企业申报项目;二是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目前,已经招聘特聘农技员6名,针对性地开展农技指导、咨询服务和政策宣传培育农业科技示范主体。全县遴选360技术能力较强、帮扶意愿较高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种养大户、乡土专家等作为农业科技示范主体,并打造成主推技术应用的主力军切实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四是开展创业致富带头人和创业贫困户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12名,创业贫困户保安员培训57名、菌菇栽培技能培训10名。

                                                                             永泰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9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