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生态建设 促进绿色发展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1-01-15 09:41 浏览量:

2020年是全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的关键之年。永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聚焦服务中心,与国际国内生态保护修复先进理念和有关标准充分衔接,科学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

 

永泰县位于福建省中部,福州市西南部,县域面积2241平方公里。境内环境优美,生态优越,物产资源丰富,素有“藏在深山人未识,撩开面纱惊八闽”的美誉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省会城市重要的生态涵养区

 

永泰县长期以来坚持绿色引领,以建设“生态旅游城,人居幸福地”为奋斗目标,秉承“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重点实施青山、碧水、蓝天、洁净“四个大工程”,向“山绿水清、林繁土固、生物多样、田丰民富”的目标迈进,全面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

 

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生态保护。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纳入绩效管理指标体系, 建立乡镇界面水质监测和考核机制的同时,出台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因地制宜布局特色产业,构建以大樟溪流域为主轴,以产业园区、特色小镇为支撑的特色经济产业带;建立完善生态司法机制,实现生态法官定期驻点办案,并建立多部门的“1+X”生态案件“多家会诊”模式,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违纪行为,确保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系统规划和整体推进

 

精细规划,推进项目建设成立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形成了永泰县闽江流域(福州段)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控制性详细规划。统筹山、水、林、田、湖、村等要素,找准生态保护痛点、难点、堵点,创新模式,通过开展商品林赎买,积极探索发展林下经济之路,着力培育林下立体种养产业实现“不砍树,也致富”,深化了林权制度改革;通过打造数字生态管理平台汇聚生态数据精准分析研判智能指挥调度,用大数据思维和信息化手段把脉生态建设极大提高了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水平,为环境保护监管和生态协调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通过采用PPP整体打包模式,提升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解决污水直排入河、饮用水源地水污染威胁等问题,创造高品位的人居生态环境。环境质量持续领先,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初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产业框架体系,生态旅游产业、生态农业、生态工业不断突破。 

 

建立试点,筑牢生态屏障。探索建立大樟溪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开发综合试验区,把修复矿山环境、治理水土流失、提升水环境质量、维护水源涵养功能、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等任务有机结合,规划提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17项,包含10个中央试点项目及7个县级自筹项目,总投资41039万元,其中涵盖了:

 


1. 松材线虫防治工程:通过松材线虫病防治、林分改造等措施有效的防治树种自然病害,改善林分结构单一问题,涵养饮用水源地,提高流域生态免疫力

 

 

2. 商品林赎买:通过商品林赎买和赎买后林分改造,使该区域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恢复得到整体性、系统性的提升,也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

 

3. 生态水系建设:通过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满足河道行洪、滞洪要求,降低区域防洪风险并将河道治理工程、景观塑造以及人居环境污水系统工程有机结合,保障农业灌溉供水安全,保护河道水环境,塑造优美生态环境,实现水生态完整、结构稳定的自然岸线 

 

4. 防洪排涝工程:通过防洪排涝工程一系列流域河道综合治理,逐步提高防洪能力并改善水质,美化景观,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5. 水土流失治理:通过水土流失治理工程改善河流水生态环境,提高城乡河流水生环境,使江河湖库水源涵养与保护能力明显提升,重点河湖生态流量基本得到保障

 

6. 农村面源污综合整治PPP项目:通过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整治工程解决污水直排入河、饮用水源地水污染威胁等问题。并且与水系修复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协调衔接,避免二次施工,消除河道点源污染与面源污染,提升人居环境宜居水平 

 

7. 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建设高标准的农田配套设施,提高灌溉水资源利用效率,消除农业面源污染,实现农业生产稳产高产,提升居民生活水平;

 

通过这一系列的项目,全面提升大樟溪生态系统功能,进一步筑牢大樟溪流域生态安全屏障,建造宜居乐居的人居环境

 

融合特色,发展全域旅游。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永泰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与全域旅游发展,坚持应保尽保,守住生态旅游发展基础。特别对大樟溪两岸一重山及天门山、赤壁等4A级生态旅游景区,大力实施林分改造,不断提高林分质量,美化森林景观,打造大樟溪流域生态旅游长廊。依托良好生态,用足青山绿水,做足山水文章。致力发展集健康养生、度假疗养、山地越野研学旅游为一体的森林康养产业,打造“永泰自然来”全新旅游品牌,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致力绿色崛起,以生态建设促发展。今后永泰县将继续致力于永泰山水林田湖草的生态保护修复,建立长效机制,巩固闽江流域生态的修复和保护成果把生态文明打造成永泰的一张靓丽名片最终实现山绿、水清、林丰、田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