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念好绿色农业“四字经”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永泰县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06-18 09:54 浏览量:

今年来,永泰县念好绿色农业“四字经”,在“精”“新”“深”“融”上下功夫,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精”上下功夫。制定梧桐-嵩口和清凉-白云-丹云两条乡村振兴精品线路提升实施方案,以省级、市级试点村为重点,辐射带动沿线村庄提升。推荐13个村创建市级乡村振兴中高级版试点村。完成2个休闲农业示范点评审,1家获评为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推进“梧桐、嵩口两镇十村”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成功举办2021年福州(永泰)首届李梅文化节活动,打响永泰“精品”品牌。

    二是在“新”字上求突破。积极推广农业“五新”技术,引进5个果蔬新品种,示范种植翠屏晚?、福红李、三华李等30多个水果新品种,建立4个李梅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建成52亩的福建百香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完成甜橄榄高接换种工作,使用接穗10000多个。在水稻、蔬菜、果树、茶叶等作物上示范推行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推广一批科技含量高、增产效果好的“五新”成果进村、入户、到田,促进农作物增产增效。

三是在“深”字上花力气。下达蔬菜产业扶持资金75.5万元,实现金弘顺赤锡槟榔芋加工厂顺利投产,年加工槟榔芋1万余吨,预计产业链产值1.8亿元;重点培育壮大金弘顺农业公司、卢峰茶业、顺达食品、胜华农业科技、丰盛佳园农林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在果蔬、茶菌、中药材等方面均衡发展。目前,已为行业龙头企业争取省、市财政专项资金1010.5万元;推荐上报21家企业申请纾困贷,逐步实现我县农业领域“行行有龙头、全行齐步走”的大好局面。

四是在“融”字上做文章。编制《永泰县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总体规划(2021-2025年)》,完成4个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5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下达补助资金400万元,培育5个典型示范基地,新增1家闽台合资企业,利用台资达15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