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以人才“三用”蓄积发展活力
来源:永泰县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4-04-01 09:53 浏览量:

   近年来,永泰县围绕特色主导产业,深入实施人才强农战略,充分结合本土人才优势,强化人才科技驱动作用,以乡土人才的“破土而出”催生乡村振兴“开花结果”。

  一是头雁引领筑牢“人才基石”。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行动,2023年在全县21乡镇举办脱产技能培训班、短期技能培训班等,共培训农民7000人次。遴选培育235个技术能力较强、帮扶意愿较高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种养大户等作为农业科技示范主体。依托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共开展观摩培训400多人次,培育创业创新带头人120人。 

  二是智力引进助推“产业发展”。建立永泰区域产业专家工作站,深化与福建农林大学、省农业科学院、福建中医药大学等院校深度合作,引进25支专家团队,为涉农经营主体、农业种植大户等提供陪伴式的服务,构建李梅、茶叶、蛋鸭、富泉羊标准化种养殖示范基地,通过试验示范和技术培训,引导农民转变传统管理理念,加快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内培育才铺就“发展渠道”。2023年安置定向委培生(应届毕业生)3名,通过“定向培养”、“绿色通道”本土化就业办法,实现定向回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就业,有效充实乡镇农技推广机构专业技术人才。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优化职称评审制度,确保评审结果的公正性和合理性,激发农业人才发展新动力。2023年共取得副高职称农技员3名,中级职称农技员7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