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嵩口90后大学生勇做乡村振兴追梦人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19-08-03 16:50 浏览量:

 

  林露露(右)给嵩口供销新社员工介绍产品信息。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见习记者 王炳聪 文/摄

  “店里的商品信息都要去了解一下,客人来了多介绍……”3日,在永泰县嵩口供销新社内,林露露正向工作人员交代店内运营的事宜。供销新社作为嵩口镇的脱贫窗口,招聘了镇上6名贫困户负责打理门店、产品包装等日常工作,而1992年出生的林露露既是嵩口供销新社的负责人,也是嵩口镇龙湘村的村支书,镇上的脱贫工作总少不了她的身影。

  90后大学生返乡创业 

  返乡创业青年,永泰最年轻、学历最高村支书等诸多标签被贴到了林露露的身上,她还担任永泰县人大代表等职务,身兼古镇新农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嵩口供销新社负责人等职位。

  林露露告诉记者,当初选择回到嵩口是源于一次机缘巧合。2014年,还在福建师范大学就读的林露露放假回家期间,认识了台湾“打开联合”建筑设计团队,“当时团队执行长的一句话令我感触颇深,他希望我以当地人的视角,监督嵩口古镇的开发;以参与者的身份,见证整个家乡的变化。”

  林露露于是决定返乡创业。然而一方面,她返乡创业的决定遭到了父亲的强烈反对;另一方面,创业也非常艰辛,常常是凌晨两三点睡,一大早起来又要处理新的工作。

  但是林露露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她同3位90后女大学生改建了嵩口当地的土房子,共同创办了“松口气”客栈,打造原汁原味的古民居,吸引了洪晃、姚晨等名人的到来,嵩口古镇的名气也逐渐打响,获评首批“中国特色小镇”。

  带领村民共建美丽乡村 

  2018年7月,林露露当选为龙湘村支书。当她从前任村支书——父亲林新福手中接过接力棒时,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仍旧是一片“空白”。村民们都盼着林露露这股年轻力量能带来变革。

  新官上任三把火,林露露要解决的第一件事就是久未解决的村卫生所改建问题。卫生所选址,由村民代表大会决定;承包工程环节,林露露坚持招投标,最终从3家施工单位中择优选取一家。如今崭新的卫生所已顺利建成。任职期间,林露露又为龙湘村打造了高标准水利农田,与嵩口镇合作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基地挂牌,号召乡贤合力成立了永泰县龙吟水湘农民专业合作社……

  2018年底,龙湘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热心村里的建设工作。“道路、灌溉水渠、路灯、老年人活动中心、竹林步道……这些村基础设施建设都在陆续跟上,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到时候村容村貌将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林露露告诉记者。

  新鲜“血液”激发振兴动力 

  在以林露露为代表的年轻“创客”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嵩口:林露露的高中同学和丈夫一起返乡在村中老宅附近建起养鸡场;北大毕业的石浩男辞去外地工作来到嵩口创办了“一村文创”……行走在嵩口古镇,客栈、文创概念店、手工作坊、传统美食店等令人目不暇接,新鲜的“血液”正不断激发出嵩口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接下来,我们想借助政府相关平台,充分利用乡贤的力量,尝试建立经济合作社。”林露露表示,当前他们在积极探索新的农村合作社形式,让农民成为“股民”,以此盘活农村资源,带动村民实现增收。

  “回村的日子确实遇到过很多困扰,但我从中看到的更多的是希望。”经过回乡近4年的历练,林露露逐渐从一个初出社会的女大学生成长为乡村振兴的追梦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