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强化——盘谷乡抓紧抓实抓细 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1-01-15 10:19 浏览量:
           为有效防范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盘谷乡积极采取科学防控措施,通过“五个强化”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并切实抓好落实,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做好必要防护,不断巩固疫情持续向好形势,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一、强化科学统筹,切实严格督导

1月14日上午,盘谷乡召开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我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干部,派出所、国土所、林业站、卫生院、各学校主要负责人,各村两主干等参加会议。

        

党委副书记、乡长邓飞同志强调,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深化、再提升。全乡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的部署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要严阵以待,毫不放松的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二是防控措施要再落细、再落实。严格督导,构建起盘谷乡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牵头抓、包村工作队具体抓的落实格局。要继续直接抓、具体抓、持续抓,补齐防控工作短板与漏洞,备齐防控物资,严格做好7天居家观察与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确保各项防控具体措施到位。三是责任落实要再压紧、再压实。推动“四方”责任落地落实,以临战状态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确保群众过一个平安健康文明的春节

二、强化突出重点,落实防控宣传

我乡向辖区群众分发《致广大樟籍在外乡亲的一封信》、《致盘谷乡全体乡亲和在乡工作人员的一封信》、《防控知识手册》等宣传单,强化突出重点,落实疫情防控宣传。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平台作用,通过微信群、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倡议书、录制广播、疫情防控短视频巡回播放、张贴宣传海报、滚动播放LED电子屏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切实提高人民群众防控意识。  

                 

三、强化人员管理,构建“防护圈”

一是抓村级排查。把好出、入口关,重点摸排了解近期要出门的人员,提前掌握中高风险地区及境外人员返乡意向、外地游客始发地等信息,鼓励非必要不流动。充分发挥四级网格化管理作用,进一步完善、补充辖区内相关人员信息,有效降低感染风险。二是抓企业排查。深入辖区多家企业、商超、餐饮店等,开展相关人员排查和疫情防控指导工作。三是抓大数据排查。成立数据摸排工作小组,明确组员包村任务,细化责任清单,确保上级下发数据能及时、准确摸排,加大对疫情发生地人员输入排查力度。

四、强化物资保障,拉紧“物资网”

疫情防控当前,全力保障物资必须做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此,盘谷乡多方联动抓防疫物资供应,及时采购足量的疫情防控物资。一是强化物资储备。配齐、配足N95口罩、一次性外科医用口罩、一次性医用防护服(全套)、酒精、消毒液、体温枪等物资。全面保障我乡疫情防控需求。二是强化物资管控。制定物资管理制度及领取流程,做到制度上墙、专人专管、登记造册、信息畅通,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够管得好、调的快、用的上。

五、强化组织责任,确保政令畅通

党委、政府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针对乡直各部门、各村职责分工,分类指导,同步推进。针对问题,及时排查,全面整改,严防死守。多次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复杂因素和叠加风险,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效果,不折不扣的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完善24小时疫情值班值守,严禁乡村党员干部参与聚会、聚餐,严查与疫情有关的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纪律“警戒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