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责任河”,做好“水文章”——葛岭镇全员出击巡河护河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1-06-17 17:18 浏览量:
 近年来,葛岭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新一届领导班子全员上阵深入一线,走访各村各河流,持续推进河湖水系治理,织牢织密河流“保护网”,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总目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聚焦“治优”目标 建设美丽河湖
我镇以持续改善水环境治理为核心,坚持多方配合、自下而上、逐级推进,持续开展河岸环境综合治理。
永泰县副县长张国淼带队巡查河道,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林秋、镇村干部、河道专管员同行,对照市委“碧水保卫战”专项巡察精神,现场把脉“问诊”,下功夫整顿河流问题,以治保质、以质提优,确保水体、水质“只能更好,不能变坏”。

镇党委书记戴有烺带队巡察大樟溪、台口溪,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锦、水利站站长陈新华陪同巡河。
戴书记遍访大樟溪沿线各观察点,实地查看河道治理、河流日常管护、两岸环境保护等情况。
戴书记沿着台口溪自台口村沿河道向上一路巡查,经过蒲边村,到达上游的蕉坑村,仔细查看了河道面貌及水流状态,听取相关负责人关于河道治理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河流保护和综合治理情况、日常管护情况以及河段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等。

戴有烺书记强调:

一是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落实河长制重大意义的认识,履行好河道管理保护职责,努力打造整洁、干净的水生态环境;

二是河道专管员要加强沿线管理和加密巡河频次,及时整改垃圾倾倒、堆积等问题,有效确保整治效果;

三是镇纪委要加大对水环境综合整治的检查力度,做到敢抓敢管、真抓真管、严抓严管,及时发现问题立整立改,进一步提升辖区内河道水质,助力河长制工作,推进生态建设再上新台阶。

随后,各包村领导陆续带领镇村干部分赴各流域了解河情、查找问题、快速处置,落实落细“河长治水”,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聚焦“提升”目标 打造健康河湖

我镇严格落实河长制,践行护河新行动,全面推进、由面到点、分点击破,深入开展爱河护河专项行动,常态化推进河湖“清四乱”,当好碧水“守护者”。

 

整治规范入河排污口。结合市、县水利局河湖水域岸线管控和河湖清理等重点工作,摸清各排污口排污状况,登记造册,精细管理,优先整治规范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水产养殖场等入河排污口,有效切断污染物入河。

提升改造“散乱污”企业。坚持“边摸排、边整改”,对我镇存在问题的3家“散乱污”企业,按照分类分批整治原则,抓好重点环节、节点进度、整改质量三个关键,推动问题清单整改销号。




下一步

葛岭镇将按照市委“碧水保卫战”专项巡察精神,务实创新,主动作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方位确保河长制从“全面建立”走向“全面见效”,奋力扛起“碧水保卫战”水务新担当,书写“美丽葛岭”治水新篇章,以优异的治水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