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法润童心 守护“少年的你”——城峰镇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
来源:永泰县城峰镇 时间:2021-12-27 18:54 浏览量:
 

    打造多样化法治宣传阵地、创新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活动形式……今年来,在推动双减走深走实的大背景下,城峰镇综合运用预防、保护等手段,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创新引入社工+志愿者等专业力量开展精准化帮教,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儿童之家家长学校等阵地强化普法教育,不断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全面发力织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网,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打造校外法治课堂

    日前,我镇综治办、社工站携手县救助管理站、县乐善社会服务工作中心在立塘社区开展法入童心,伴童成长为主题的两法宣传活动,活动形式多样,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增强未成年人维权意识,得到孩子们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志愿者为小朋友讲解法律小故事

    社区工作人员与社工志愿者通过讲解各个寓意丰富的小故事,让小朋友们了解未成年人拥有受教育权、保护权、生存权等权利,以及防范可能出现在身边的违法行为。



 小朋友们积极参与法律趣味问答

    志愿者精心挑选部分与中小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通过趣味竞答互动的方式,将枯燥、晦涩的法律教育寓教于乐,深入浅出地将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知识进行宣讲,让孩子们都能学得会、记得住、守得牢。


拓展法治教育阵地

    此外,我镇还紧抓未成年人拔节孕穗期,多措并举构筑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新格局,除了多样化打造法治宣传阵地外,镇综治办、司法所进一步加强与中小学对接,整合共建单位、党员志愿服务队、派出所等力量,拓展校园阵地朋友圈,植法入童心。在大手拉小手送法进校园平安进校园等活动中,趣味竞答、说说身边守法小故事反间谍主题班会等特色法治体验课程节目不时上演,在寓教于乐中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法律素质。


普法主题班会


打造校内防诈骗宣传长廊

筑牢学生安全防线

  通过校内走访调查、校外广泛宣传、志愿服务等形式,推动社会、学校、家庭共同携手,大力营造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向未成年人传递法律知识、树立法治信仰,推动实现培养一批、带动一片、守护一方,切实筑牢学生安全防线。

进校园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专题调研

在校门口宣传平安建设相关工作


向监护人普及相关法律知识


    下一步,我镇将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进一步搭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与平台,推动留守儿童、困难儿童的关爱保护体系完善,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队伍专业能力,丰富法治教育形式,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法律素质,进一步帮助监护人了解相关政策法规,明确监护职责,着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切实保障和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