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镇:内育外引,强化乡土人才“支撑力”
来源:永泰县梧桐镇 时间:2022-05-15 20:40 浏览量:
       为团结引导文艺工作者心怀“国之大者”,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彰显文艺担当。5月11日,福州文学院组织作家志愿者深入永泰县梧桐镇,揭牌成立“福州文学院驻永泰县梧桐镇春光村乡村振兴基层文艺志愿服务站”。

                                                           

       乡村振兴基层文艺志愿服务站是福州文学院继承和深化“文学精准扶贫”志愿服务工作经验推出的新举措,也是同类服务站中的首个,为梧桐镇的乡村振兴事业源源不断地输入文艺血液和志愿力量。

                                                          

       以人才为基:本次乡村振兴基层文艺志愿服务站设在梧桐镇,是梧桐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市、县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才为基,实现群雁奋飞,汇聚乡村发展合力的显著成效。
                                                     
                                                         

                                                             外引优秀人才 助力振兴

                                                         

       抓人才就是抓发展。2019年,梧桐镇政府与刘娴姗达成共识,由政府出面流转春光土地,打造春光村的第一家民宿——春光里。并以返租、分红等方式交由刘娴姗经营管理,同时春光村享有项目营业收入10%的收益,每年可为村财增收约6万元。
                                                      
                                                            

       刘娴姗的到来,为春光村解决了一个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难题。如今,她以非永泰户籍身份入选春光村村委会的成员,以“新村民”的身份,参与村庄的规划建设。
  
                                                          

      在梧桐镇,张信芬创建了他的第一家民宿——原飨民宿。民宿每年营业额超1000万元,为周边40多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此外,原飨民宿还与在野、泉与汤院、春光里等各大品牌民宿共同成立了山外民宿联盟,推动整个梧桐镇旅游度假流量的扩大,激发区域发展活力,形成一种正向的驱动效应,从而实现共生多赢、可持续发展。

                                                             

  
                                                          内引人才回流 反哺桑梓

                                                        

       在收到梧桐镇政府和村干部投来的“橄榄枝”,32岁的叶尔贞毅然选择返乡创业,租下80多亩土地开办家庭农场。2019年,借着地理优势和政策东风,金野家庭农场党支部成立,叶尔贞便积极推动党建引领农场发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周边农户一起种植、包产,成功带动当地老百姓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陈赐发,梧桐镇白杜村人,乡村致富能手,“千寻白杜”民宿总经理,2021年在村两委换届中当选支部委员。他积极支持白杜村美丽乡村建设,于2018年返乡投资300多万元,将村内废弃的生产队牛栏改造成为“千寻白杜”民宿。

                                                         

       该民宿现已成为白杜村网红打卡点,并被评为2019年“魅力永泰”最具人气酒店。网红民宿,不仅吸引众多游客,同时也带动了白杜村旅游、经济、文化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之一。

                                                         
                                                         

       陈进嵩,梧桐镇盘富村人。2018年,在乡贤陈进嵩的号召和组织下,盘富村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盘富村的振兴之路由此开始。2019年,陈进嵩回到家乡创办了福州富竹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他建议乡贤、村民以资金、山地、人力资源等方式入股,这使村里70户村民全部持有了公司的股份。

                                                         

       公司投资种植约70亩猕猴桃,修建生态停车场等,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村民增收,争取实现共同富裕。如今,村内已复垦140亩梯田,并形成水稻、油菜花轮种的有机种植产业链,年产值130万元。
       在乡村振兴征程中,乡土人才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队伍,让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是激发乡村振兴人才活力的重要支撑。梧桐镇紧紧围绕引才、留才、用才,强化内育外引,带领乡村走上乡村振兴致富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