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牢“已知” 防备“未知”!城峰防汛在行动
来源:永泰县城峰镇 时间:2022-06-13 20:20 浏览量:

受持续性强降水天气的影响,连日来,防汛工作进入紧张阶段,我镇扎实做好防汛救灾的各项工作,织牢织密防汛安全网,抓组织指挥、抓兵力前置、抓转移避险、抓巡查除险、抓雨后恢复,守牢“已知”,防备“未知”,坚决打赢本轮强降雨防汛战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隐患排查:

动态掌控“已知”风险

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系统实现镇村两级24小时连线,确保防汛指挥部落实好指挥职能、功能,实现高效指挥、有力应对,一线调度指挥汛期应急处置和防汛备汛工作;

运用疫情防控微信指挥体系,充分实现五级网格及时叫应响应,进一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汛工作体系,充分调动网格内一切力量,对全域范围内已知的地灾点、高陡边坡、老旧房屋等进行再一次拉网式排查,对险情进行研判,防范地质灾害发生;

    对地灾点等重点部位网格增加巡查监测频次,并根据实际对危险性较大的区域再检查,及时上报镇指挥部,确保信息畅通。 

隐患化解:

尽早抵御“未知”风险

针对连续性降雨可能带来的风险隐患,我镇进一步扩大巡查范围,相关科室部门分组带队对各村(社区)易发区域、一般风险点开展巡查,以“已知”推断“未知”,让防汛防灾“盲点”曝光,进一步及早消除风险;

抓住白天雨势较小的有利契机,争分夺秒进行入户排查,重点关注高山偏远乡村中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员等人群,做好重点部位、地区群众思想工作,进一步转移避险,加强人文关怀,持续跟进保障工作;

加强部门联动,做好雨后恢复工作,迅速组织应急队伍到现场处理,清理倒塌树木、疏通堵塞排水管道、检查防汛应急抢险救援等物资储备管理情况,进一步减少因强降雨带来的损失与隐患,并提高应对下一轮强降雨的应急水平。



下一步,我镇继续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全力做好防汛防灾各项工作,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处置预案,针对中考考点、酒店等周围容易淹积水路段提前部署安排,强化力量准备,切实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小、处置在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