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竹竿”变手工采摘 永泰青梅产业迎来利好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23-07-07 10:47 浏览量:

  企业收到优质果 农民卖出好价钱 

  “敲竹竿”变手工采摘,永泰青梅产业迎来利好 

  

青梅收购现场。(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蛙叫虫鸣声中,仲夏款款而至。持续两个月的永泰青梅采摘也已告一段落。梧桐镇上埕村,青梅种植户老黄正细细盘算着今年的收益,他告诉记者,如今永泰提倡手工采摘,青梅品质提高了,每公斤能卖3.2元到3.7元,价格比往年涨了三成。

  作为永泰的特色产业,青梅产区遍布城峰、葛岭、梧桐等多个乡镇,品种包括龙眼梅、广东梅、白粉梅、软枝大粒梅等。今年全县青梅采摘面积5.8万亩,产量约5万吨。如今,越来越多的青梅种植户正在尝到手摘青梅的甜头。

  过去,永泰青梅种植面积虽广,但长期采取粗放式管理,青梅价格一度低迷,挫伤了永泰果农的积极性。用竹竿打青梅的传统采摘方式,更使产业面临危局。

  “用竹竿敲下来的青梅,只有三成多能加工成有更高附加值的精品果。如果是手工摘梅,精品果可以达到90%。”县农业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为扭转这种局面,今年县农业局组织专家下沉一线提供技术支持,并选派10名科技特派员面对面、点对点指导种植大户进行分批分级手工采摘。

  永泰县城峰镇太原村素有“中国青梅第一村”的美名,青梅产量占全县的20%。今年,在乡镇和相关部门的牵线搭桥下,当地引进了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许家辉带头的农业科技团队,在田间地头为当季青梅“把脉开方”,为果农树立种植标准,并举办青梅农技培训会,让农民和专家“面对面、一对一”互动问答。

  在此基础上,永泰积极对接梅满天下、梅百华等行业龙头企业,创新销售模式,设置收购最低保护价,试行厂家和电商直销的模式,实现青梅增收保价,并采用直接与农户对接的收购方式降低流通成本。

  “今年,在县农业局的支持下,我们采用青梅鲜果质量与收购价格挂钩的计价方式对青梅进行收购,品质好的青梅,每100公斤可多挣50元到60元,进一步提升果农手采的积极性。”泉州荣祺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荣辉说道。

  果不其然,在今年的青梅采收季期间,骑着摩托车的果农们在收购点前排起了长龙,热闹的场面,让不少果农又燃起了信心。

  从“敲竹竿”变为手工摘,一个小举动带来了“双赢”的效果:企业收到了优质果,农民卖出了好价钱。后续,永泰将引资3800万元对青梅产业进行提质升级,加快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和青梅示范基地,积极开发青梅初加工产品,研发推出青梅酒、青梅汁等近10多种精深加工产品,做优做实产品质量,做大做强青梅区域品牌,推动永泰青梅产业生产化、规模化、标准化,不断擦亮“青梅之乡”金字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