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口古镇举办柿染艺术节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23-08-20 09:52 浏览量:

  8月19日下午,永泰(嵩口)第二届闽台柿染艺术节启动仪式在嵩口古镇举行。

  

市民用柿漆绘制扇面。(活动主办方供图)

  随着悠扬的国乐表演声响起,永泰县柿漆制作工匠代表陈振东上台进行柿漆制作,这位六旬老人将青色柿果捣烂,滤汁煮沸,随后封坛,待下一届艺术节开封。假以时日,坛中的青柿汁将发酵沉淀成为可用于染色的柿漆。紧接着,永泰本地画家鄢晨曦上台用柿漆作画,并邀请参会嘉宾为柿漆画盖章“点睛”。

  据了解,“柿染”是草木染工艺的一种,是将尚未成熟的青涩小柿子捣碎榨汁发酵一年以上制成染色液,之后用于染布等。柿子是永泰嵩口古镇的传统农作物,在各村广泛种植。柿染工艺在永泰嵩口一直留存,是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次艺术节持续两天,活动现场还设置投壶、柿柿如意香包DIY、柿漆题词作画等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互动体验活动。

  近年来,永泰县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不断推动文旅产业开花、释放红利。后续,永泰将继续推动“柿染”等非遗文化内涵进一步衍生扩展,不断做大做强永泰县文旅创意产业,为全域旅游增添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