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头生“金果”!永泰这儿“丰”景如画
来源:永泰新闻网 时间:2023-09-04 11:50 浏览量:

  “纷纷青子落红盐,正味森森苦且严”,描写的正是橄榄,眼下,在岭路乡潭后村橄榄种植基地内,已是一派丰收的景象。

  走进潭后村浮山橄榄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棵棵橄榄树上硕果累累,橄榄果色泽鲜艳、颗粒饱满,甚是诱人。

  

  基地橄榄总种植面积达120多亩,主要栽培金灶三棱、灵峰、二号、下溪、北溪王等五大优良橄榄品种,受气候影响,今年的橄榄不仅卖相品质好,产量也高。

  潭后村浮山橄榄种植基地负责人 邱国金:“今年天气比较好一点,橄榄产量提高了不少。‘二号’从现在就开始摘了,预计今年产量可达4吨左右,等到大雪节气,‘灵峰’和‘金灶三棱’就可以摘了,那时候橄榄香味、甜味更好,比较脆,也更便于保存。”

  橄榄的丰产,离不开果农的精心管护,基地负责人邱国金告诉记者,2015年他从父辈手中,刚接手橄榄林时,大部分的橄榄树还是老品种,产量低、品质差,经济效益一般,为提高橄榄的经济价值,他多次到外地考察、学习,最终通过嫁接的方式实现品种改良,橄榄鲜果品质大大提高,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基地内的橄榄品质好,集香、脆、甜于一体,深受市场青睐,销售价格也高于市场价。

  

  潭后村浮山橄榄种植基地负责人 邱国金:“嫁接的橄榄跟没有嫁接的橄榄价格是不一样的。没嫁接的橄榄一斤卖几毛钱或者一块钱,嫁接了新品种的橄榄一斤可以卖到三百多元,普通一点的价格也都在20-40元/斤不等。”

  据悉,岭路乡潭后村是省级一村一品(橄榄)示范村,全村共种植橄榄500多亩,近年来,岭路乡以“一粒橄榄,带动一项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发展战略,在当地打造了我县首个集文化展示、科普宣传、产业推广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橄榄博物馆,通过橄榄文化IP,打响潭后橄榄品牌,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乡村振兴潭后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