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梧桐!鲜切菊种植走出致富“花”路
来源:永泰新闻网 时间:2023-12-26 10:03 浏览量:

  近几年随着文明祭扫的推行及居民环保意识的提高,以菊花为主的祭祀方式成为了新风尚。2021 年,福州中洲农业有限公司积极抓住有利契机,在梧桐镇过溪自然村探索鲜切菊种植,在推动产业富民上做起了新文章。

  

  走进鲜切菊种植基地,一座座温室大棚依次排开,棚内种植的菊花长势喜人,黄、白两色花朵在绿叶中绽放,除菊花侧蕾、喷洒杀虫剂……工人们在花田中忙得不亦乐乎。

  据悉,依托“殡仪馆—公墓”一体化项目,公司目前共打造了60个控温大棚,种植面积达20余亩,主要种植黄、白鲜切菊,供殡仪馆或其他各种祭祀场合使用。

  为了提高鲜切菊花的科学种植水平,基地在菊花的栽培管理、病虫防害等方面下足功夫,由于温度适宜,水肥控制得当,棚内的菊花种植密度高、效益好,每年可以种植三茬,基地利用补光灯模拟自然环境中的日照条件,从而控制菊花的生长和开花时间,以满足客户不同时期的需求,据悉,基地每年出产菊花达60多万株,主要供应本地及周边市场。

  福州中洲农业有限公司鲜切菊种植基地技术人员 林锦政:“我们基地菊花都是采用大棚种植,有水肥灌溉系统,还有补光系统、打药系统,是按照标准化种植的。我们一般都是采用补光灯来控制开花,因为菊花是属于短日照植物,补光可以让它不会提前开花或延长它的花期。”

  

  鲜切菊种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从最初的育苗移栽,到中期管护采摘再到后期的包装运输,都需要大量人工,这为当地留守在家的中老年人,创造了不少“家门口”就业的机会,据悉,2021年以来,基地带动本村群众灵活就业30余人次,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十余万元。

  未来,公司还将进一步拓展其种植规模,引入食用菊花的种植并利用菊花换茬的空档期,进行果蔬种植,以实现基地多元化发展,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