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回归”做足“香草”文章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4-01-15 13:44 浏览量:
“人才回归”做足“香草”文章——红星乡

近年来,红星乡充分利用乡贤资源优势,以乡情为纽带,打好“感情”牌,大力发展回归经济,以乡贤回归带动人才回归、资金回归、技术回归,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一、招贤引税,做强回归经济

红星乡是传统的建筑之乡,现有福建省利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三合(福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福建省龙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全乡有2000多人在外务工经商,足迹遍布山东、陕西、广西、贵州、湖北等众多省份。他们大多事业有成,心系家乡,是助推红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乡在“回归”上下足功夫,取得一定成效。一是招商引资增财税。引进三合(福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福建省传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2023年回归企业完成税收7763万元,近三年共完成税收1.78亿元。二是特色产业促回归。引导一批乡贤回乡,投资打造礼柄村川山香草谷、红星村葡萄百香果采摘园、淡洋村花卉苗木基地等特色产业。三是热心公益惠民生乡贤企业家情系家乡,乐善好施,踊跃为乡慈善公益事业捐资超800万元,广泛开展奖教助学、扶危济困等活动,推动区域性养老服务设施配套完善,助力我乡民生公益事业稳步发展。

二、聚才兴业,做足“香草”文章

红星乡平均海拔640米,距离县城23公里,辖区内山多、林密、土质好,十分适合发展林下种植。红星乡立足资源优势,不断探索发展林下经济。一是引导乡贤返乡以乡情为纽带,大力招引乡贤侯明香,于2016年返乡创办川山香草谷,先后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流转闲置农林地800余亩发展铁皮石斛、金线莲、杜鹃兰等林下名贵中草药种植。二是引领人才回归先后引进省农科院李爱萍专家团队提供花卉种植、精油、纯露提炼技术指导,河南农业大学叶宝鑫担任植物种苗繁育中心技术负责人,动员新一代乡贤、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硕士郑倩倩回乡负责营销管理,为香草谷的发展奠定人才基础。香草谷于2021年挂牌成立“永泰县川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植物种苗繁育中心”探索发展组培育苗等高技术含量细分领域,自主培育金线莲、杜鹃兰、多肉、兰花等多种名贵植物远销欧美、日本等海外市场三是推动三产融合坚持一产种植、二产组培、三产农旅融合的发展模式。一产方面,种植金花茶、铁皮石斛、杜鹃兰、石斛兰等多种名贵中药材及景观林500余亩,年产值达1000万元左右。二产方面,自主培育的金线莲、多肉、兰花种苗市场前景广阔,年销量达500万元同时建有5座多肉、兰花育苗、鱼菜共生智能温棚,着力打造新型智能现代化农业体系。三产方面套建设露营地、博物馆、餐厅、民宿、DIY手工体验坊、香草农场养生餐饮、住宿、亚健康调理于一体的中草药康养综合体效益初显。今年以来,朴居餐厅、香草农场、林下露营基地等开门迎客,游客逐增多,成为红星乡村旅游新亮点。

三、党建引领,带动富民增收

构建“科研院所+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依托科研院所转化科技成果,礼柄村党支部与企业结对共建,联村发展林下中草药种植。礼柄村通过领办合作社注资60万元,每年可获得分红收入6万元,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周边村民务工务农、实现家门口就业指导农户参与订单种植、定价回收,农户每年可增加收益3-5万元。下一步,我乡将探索构建跨村联建“抱团”发展的模式,依托川山香草谷的技术、销售、引流能力,以发展潜力较大、综合实力较强、示范效应明显的礼柄村作为领建村,辐射带动周边村发展,扩大林下中草药种植规模,改造活化君兴寨、西垄庄等古厝,建设乡村会客厅,聚力推进农旅发展,做大做强林下中草药产业,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把“绿水青山”真正变成富民增收的聚宝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