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红星乡:建立香草种植“小基地” 做实人才培养“大文章”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4-01-15 13:48 浏览量:

永泰县红星乡:建立香草种植“小基地” 做实人才培养“大文章”

 

永泰县红星乡位于永泰西北部,平均海拔640米,属典型的山区农业气候,全乡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农业生产是支柱性产业。近年来,红星乡以“五个一”人才项目为抓手,把人才振兴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聚焦林下中草药、香草种植等特色产业,通过多方聚才、悉心育才、环境留才,引导各类人才向乡村集聚,为乡村振兴事业不断注入人才“活水”。

红星乡礼柄村的川山香草谷里,种满了玫瑰、茉莉、栀子、迷迭香等数十种花卉。在春夏交接的美好季节,这里繁花盛开,满园飘香,成了名副其实的百花谷,春风十里氤氲的全是植物的清香。不远处的温室大棚工作室里,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爱萍正将在谷里收集好的花朵放入烧瓶中,准备提取精油。

“小花骨朵可以烘干做花茶,半开成酒杯状的可用于提取纯露、精油,完全开放的花朵可以用来做花酱、鲜花饼等。”作为福建省研究芳香植物提取精油、纯露、细胞液等领域的专家——李爱萍如数珍宝地介绍道。

礼柄村低纬度高海拔,光照充足,病虫害少,山地土层较厚,土壤含有机质较多,适合芳香作物生长。依托现有的特色林下中草药种植产业基础,红星乡解锁山林发展密钥,引进企业,打造以芳香植物种植、加工为主的“永泰芳香之谷”。同时,紧扣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引进了福建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李爱萍推广研究员带头的农业专家团队,助力企业实施种苗组培繁育、芳香植物种植、芳香植物提取加工等应用项目。2023年以来,专家团队深入红星乡开展技术指导服务24次27天,带来中高山农作物种植、特色精油和纯露提炼等专业技术指导,切实推动了香草产业规模化、良种化、规范化管理,探索出一条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如今,在李爱萍的技术支持下,占地700亩的川山香草谷不仅种植芳香植物,还成功建设了一套纯露、精油提炼流水线,产值逐年提高,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不少家门口的工作机会。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还会用好自己的专业知识,继续做好‘鲜花+’附属精深加工,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让农民共享科技发展成果,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实现富农强村。”李爱萍真诚地说道。

接下来,红星乡还将继续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充分发挥农业专家团队助农联企的引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做优做强农业特色产业。

除了作为芳草种植示范点,在川山香草谷内,还孕育了一个科普教育基地。

科普教育基地占地300亩,室内科普展厅3488平方米,基础设施完善。“在这里,香草有无限可能,孩子们可以植物科普寻宝、认领植物,还能选择喜欢的植物进行现场小盆栽DIY……”既是“谷主”,又是川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侯明香介绍道。教育基地里设有樱花园、玫瑰园、绣球花步道、孔雀棚等,适合开展自然科普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从植物中汲取知识,开启科学的大门。

不仅如此,川山香草谷还是农业科技人才成长的摇篮。为了继续发挥“乡村振兴、人才为先”的引领作用,在李爱萍和她的专家团队“一对一”“手把手”的帮扶指导下,红星乡着力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技术能力硬、带动示范强的高素质技术人员队伍,为产业发展储备坚实的人才力量。

“这段时间,夜间温度较低,对植物的发芽、生长都不利。大家在育种的时候,要让植物保持充足的水分和温度……”李爱萍详细地讲解方法和技巧。通过“理论授课+观摩教学+基地实训”的方式,前来学习的技术人员受益匪浅。

按照“建设一个点,形成一支专家,培养一批人才,促进一个产业,服务一方经济”的目标,红星乡人才培训计划已为林下中草药良种选育、种苗繁育培养了32名技术人才,较好地解决了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如今的川山香草谷,在产出优质香草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对香草的深加工,拓展以采摘游乐、观光休闲、科普教育为主的产业链,做足、做好、做大香草花卉产业文章,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红星乡也将立足资源禀赋和区域功能定位,深入挖掘林下种植潜力,以“农”筑底,以“产”育人,以“旅”促兴,深化“农文旅”产业融合,探索产才融合赋能高质量发展的“芳香之路”。

“两岸本来就是一体,台湾目前在农业方面有一定可以借鉴的经验,我非常期盼能够在乡村振兴领域协助大陆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助力两岸融合发展。”日前,在由永泰团县委、红星乡党委联合举办“才聚川山·助力振兴”两岸人才交流活动会上,来自台湾中国科技大学、三明学院教授张示霖激动地感慨道。作为福州市青联的一员,他早在2002年就与永泰结缘,跟随导师来到福建及周边省份开展古村落古民居的调研工作。

交流活动会上,还有30余位福州市、永泰县青联委员和两岸青年人才共同参与。他们一同走进川山香草谷,实地参观植物种苗繁育中心、林下种植示范基地、智能温棚和香草博物馆,深入了解林下中草药种植技术,感受红星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效。

随后,在人才驿站召开的座谈会上,两岸青年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在农业领域的发展情况和经验,并就未来两岸农业合作的发展趋势和机遇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为推进乡村振兴聚智献策。

来自福州百艺千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洪阡嫚,是在福州从事“互联网+文体”行业创业的台湾青年。她建议,“应该挖掘乡村在地的年轻人,把这些农特产品宣传出去;引进乡建乡创的社区营造师,结合本土特色建筑打造民宿,设计观光路线,吸引更多游客。”来自福州市台协会数字经济委员会执行长、福州理工学院教授简春旺也表示,要复兴中华民族,可以从乡村建设去着手。同时可以引进台湾青年到祖国大陆发展,也相对给台湾青年一个舞台和机会。

近年来,红星乡人才驿站围绕打造辖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精准对接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曾黎辉等专家团队,定期组织开展各类人才沙龙、人才培训、项目对接、大学生实践等活动,构建乡村振兴人才交流互动、人才培育、科技赋能和创新创业科技服务平台,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推动人才资源向乡村振兴一线集聚,为推动农村产业“加油”提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梧桐茂兮,凤凰来栖。暖黄色的二层别墅小院,绿色植被点缀其间,推开房门,床、电视、衣柜、书桌、阳台一应俱全,这里就是红星乡去年新建成的川山人才公寓,也是返乡创业大学生郑倩倩驻扎在红星乡的“幸福巢”。

“每间公寓民宿式的装修风格温馨简约,比宾馆的标准间还要好,解决了职工住房难的问题,让我们能更安    心地留在永泰发展。”对于永泰县免费提供的“乡村人才公寓”,郑倩倩十分满意。从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国际市场营销专业取得硕士学位后,她返回红星乡创办了“川山香草谷农林产业融合基地”,开创了集观光休闲、种苗培育、农事体验、特色民宿等农旅元素为一体的乡村振兴新模式。对于她来说,村里的生活,让她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乡村人才公寓”的吸引力不仅于此,得益于红星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大力推进,为人民群众和怀抱热忱梦想的创业青年人才提供了良好环境和空间载体。现在,漫步在村里,鸟语花香,绿树成荫,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令人心旷神怡。美好的居所,完善的政策,都让郑倩倩坚定了留下来的决心。

多年来,乡镇发展一直存在年轻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等问题。人才为本,安居为先。红星乡坚持问题导向,把“修的是房、留的是根、暖的是心”作为留才理念,把解决乡镇人才“安居”问题作为优化留才环境、稳定基层队伍、激发人才活力的务实举措。在实施乡镇“人才公寓”暖居工程过程中,立足打造硬件标准化、软件贴心化的人才之家,提供十余套民宿酒店规格配置的房源,为专家人才、创业青年等配备了红星乡人才公寓、川山人才公寓,真正把“人才公寓”建设成为暖心舒适的温馨家园,推动红星乡的“产业园区”向“产业社区”转型升级,擦亮“乡村人才公寓”这张“金名片”,确保乡镇人才留得下、住得好、有干劲。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下一步,永泰县仍将不断强化人才队伍的培养和锻造,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人才队伍,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永泰特色的乡村人才振兴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