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盘谷巧破苦瓜“增收密码” 幼苗成活率达95%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24-02-02 09:00 浏览量:

  眼下正值隆冬,但在永泰盘谷乡的丰园蔬菜育苗基地里却是一片春意盎然,一排排苦瓜幼苗长势喜人。30日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苦瓜嫁接作业,基地负责人毛有仓正认真查看幼苗生长情况,他告诉记者,在苦瓜育苗方式和种植技术方面,丰园蔬菜育苗基地进行了创新探索。

  “福建省针对早春栽培的苦瓜,前几年大部分使用丝瓜砧嫁接,但是丝瓜不耐寒,后来我们通过试验,采用了南瓜砧,耐寒温度可以低3℃左右,而且长势非常好,成活率达95%,因此我们就推广南瓜砧。”毛有仓说,南瓜砧木套接苦瓜的育苗方式,一方面利于苦瓜早熟、增加产值;另一方面,相较传统的靠接、插接、劈接等育苗方式,不需要再修剪因砧木萌发的侧枝,可以减少感染风险。

  不仅如此,新方式嫁接的苦瓜苗比传统方式提早7天~10天上市,产量也明显提高。据了解,这批苦瓜育苗约7万~8万颗,将在春节前送往三明、福州等地,预计4月中旬上市。平均每亩增收3000元~5000元,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

  下一步,丰园蔬菜育苗基地将针对农民培育中提出的新问题进行探索,进一步创新育苗技术,助力农民增收,促进永泰农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