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乡村可持续发展“密钥”
来源:永泰新闻网 时间:2024-02-19 17:15 浏览量:

  昨日,“守望根脉·庄寨文化传承与发展”论坛在永泰县东洋乡秀峰村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寻乡村可持续发展的“密钥”。现场还举行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态遗产与社区发展教席永泰基地、厦门大学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永泰基地揭牌仪式。

  

  “永泰庄寨承载了不同家族的生产生活场景,蕴含着世世代代家族居民故土依恋和集体记忆。”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杜晓帆围绕“空间、记忆与认同:永泰庄寨的价值与文化内涵”主题作演讲。

  

  杜晓帆长期关注永泰庄寨保护与发展,带领一批批复旦大学硕士、博士研究生到永泰乡村开展田野调查,积累了大量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经验。他认为,永泰庄寨的价值与文化内涵在于家文化,而家文化的核心则是家国情怀。

  福州大学“嘉锡学者”特聘教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主任甘满堂和他的硕士研究生们也是永泰的常客。他表示,村庙祠堂文化是乡土文化,是一种非制度化信仰,与民间社会联系密切。可以通过加强村庙祠堂文化空间的组织建设与日常管理工作,使其作用到乡村和乡村文化发展之中。

  伴随着庄寨保护与发展工作的不断深入,关于永泰历史文书的挖掘工作也不断取得新成果。2016年以来,厦大学子在该校历史系特聘教授郑振满带领和指导下,在永泰的田野山村开展历史文书的抢救性保护扫描工作。在已出版50册《永泰文书》的基础上,过去一年,厦大师生们又完成了嵩口玉湖村的历史文书整理,预计将有10册成果出版。

  “我们在秀峰村发现当地张氏家族的契约文书250件,时间跨度大、种类丰富、数量众多,具有重要的史料研究价值。”现场,厦门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卓竞分享了团队在秀峰村开展文书收集整理工作的成果。

  “永泰文书的特点一方面在于数量巨大,而更重要的一点,则在于文书的保存状态,它们依旧保留在创造、运用这些文书的人的后代手里。”哈佛大学东亚语言文明系中国历史学教授宋怡明说,近年来,他多次深入永泰乡村,与厦大师生团队一起探寻民间文书,将这些丰富的研究成果带到哈佛大学的研究生课堂,并在国内多所重点高校及科研机构开设永泰文书讲座,引起学界极大关注。

  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态遗产与社区发展教席、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永泰县村保办联合主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