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引导农技专家组团下沉一线 田间地头结出“科技果”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24-03-04 16:22 浏览量:

  初春时节,永泰县红星乡礼柄村的川山香草谷里,香气四溢,放眼望去园内种满了玫瑰、茉莉、栀子、迷迭香等数十种花卉。不远处的温室大棚工作室里,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爱萍正在为技术人员讲植物种植的方法与技巧。

  近年来,永泰县以人才“五个一”项目为载体,大力实施“引进一支专家团队”人才专项行动,引导25支80余人的专家组团下沉一线,为农业全链条发展注入科技力量,持续推进新成果、新品种、新技术的转化应用,努力将技术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作为福建省研究芳香植物提取精油、纯露、细胞液等领域的专家,李爱萍就是其中的一员。

  “小花骨朵可以烘干做花茶,半开成酒杯状的可用于提取纯露、精油,完全开放的花朵可以用来做花酱、鲜花饼等。”李爱萍如数家珍。

  2023年以来,在李爱萍团队的技术支持下,川山香草谷种植数十种芳香植物用于制作花茶,提取纯露、精油等,并成立川山香草博物馆、香草科普教育基地,进一步丰富游客的体验,展示各种香草、药草植物植株、标本等展品,切实推动了香草产业规模化、良种化、链条式管理,蹚出了一条现代化农业发展的“芳香之路”。

  “在发展香草产业的同时,我们通过‘理论授课+观摩教学+基地实训’的方式,为红星乡培育了一支综合素质高、技术能力硬、带动示范强的高素质技术人员队伍,为产业发展储备坚实的人才力量。”李爱萍说。

  在永泰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的不止李爱萍一人。在丹云乡,福建中医药大学专家教授团队联合天叶中草药公司开展三叶青种植品种和加工流程技术服务,推动三叶青种植规模增至4000余亩;在盘谷乡,省农科院蔬菜育苗嫁接技术示范与推广团队为丰园蔬菜育苗有限公司传授育种育苗技术,成功选育蔬菜品种30余种;在东洋乡,福建省林科院李志真教授团队建设规模达2000亩的油茶产业智能水肥一体化生态改良示范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