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挂果变“银山” 永泰芋坑千亩枇杷甜蜜上市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24-04-01 07:40 浏览量:

  青山挂果变“银山” 村民回乡摘“金果” 

  芋坑千亩枇杷甜蜜上市 

  

村干部将枇杷称重装箱。叶欣童 摄

  眼下正值枇杷丰收季,在永泰县塘前乡芋坑村,一棵棵被锡纸袋套住保护的枇杷树,将连绵的青山一时间化作座座“银山”。从村头到村尾,挑担的、选果的、装箱的,果农们来来往往、忙忙碌碌,收获的喜悦写在大伙的脸上。

  在芋坑村村部,村支书兰燕飞和几名村干部正忙着包装枇杷。“芋坑村有近2000亩枇杷林,全村七八十户农民种植枇杷,以‘早钟6号’‘解放钟’等品种为主。”兰燕飞说,芋坑村毗邻大樟溪,生态环境好,产出的枇杷色泽鲜亮、果肉细腻、柔嫩多汁,目前上市的“早钟6号”枇杷甜度可达13~14度。果农从3月20日左右开始采收,一直可以持续到5月中下旬,预计今年产量能达到1000吨。

  枇杷含水量高,容易磕碰留痕,需要用双层网套进行单独包装。因此芋坑村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的方式,按照每公斤14元的价格,统一收购村民们的枇杷,所有枇杷在村部集中包装、集中快递;快递公司安排人员进驻,负责打印快递面单、打包、贴单。

  枇杷品质有保证,销售渠道如何打通?芋坑村与永泰县农村信用社合作进驻“福农e购”农产品助产助销平台,解决本地特产“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问题。此外,村里的年轻人也主动寻找销路,走进田间地头直播,推广家乡好物,打响了芋坑枇杷的招牌。

  “目前,我们正在枇杷种植基础上探索枇杷精深加工,如制作枇杷膏、枇杷花茶等,以此推动三产融合,实现农文旅资源整合,拓展更多新的发展渠道,让更多人回到家乡致富增收。”兰燕飞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