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21-12-27 17:56 浏览量:

  26日上午,永泰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应到 222人,实到代表216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雷连鸣、陈金友、许以章、苏冰、李开瑞、林文峰、张庆宗、侯一晞、 黄身瑜、罗智林、陈振灯、林大运、邱友忠、柯兆晟、戴有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永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庆宗主持。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许以章作《永泰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永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许以章代表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许以章指出,过去五年,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在中共永泰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主动作为,为促进永泰县“十三五”圆满收官,助推“十四五”顺利开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41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41项,作出决定、决议38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34人次,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10次,顺利完成各项工作。

  报告从六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县人大常委会过去五年的工作: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政治机关的人大定位。

  二是提升监督实效,彰显奋发有为的人大担当。

  三是维护法律权威,深化依法治县的人大实践。

  四是坚持人民至上,牢记一心为民的人大使命。

  五是尊重主体地位,展现履职尽责的人大作为。

  六是立足强基固本,锤炼求真务实的人大品格。

  许以章说,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了永泰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服务永泰发展大局提供了广阔舞台。

  站在永泰发展的新起点,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要在县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严格履行法定职责,紧紧围绕县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牢记初心使命,接续跨越赶超,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建设,不断推进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步伐。

  就今后五年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四点意见:

  一要毫不动摇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实现新突破。

  二要毫不动摇推进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建设,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上彰显新担当。

  三要毫不动摇推进工作机关建设,在全面推进依法治理上展现新气象。

  四要毫不动摇推进代表机关建设,在服务代表依法履职上提升新水平。

  

    ▲县人民法院代理院长池奇波作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县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程志宏作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还听取了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表决通过了设立县十八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和人选表决办法。

  

    ▲县人大代表举手表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