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梧桐镇22名农民救火表现突出 受到县里表彰(图)
时间:2014-02-24 08:23 浏览量:
 
队员们平时用的工具

  在永泰梧桐镇,有一支民间消防队。平时,他们是耕作于田间的农民;一个电话,一声吆喝,他们就成了神勇的“消防兵”。2月中旬,因表现突出,他们受到永泰县表彰。

   永泰是国家生态示范县,林业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3.2%。全县共有21个乡镇,不少乡镇山高、路远、林密,有的仅乡镇所在地就距县城有2个多小时车程,消防官兵从县城赶到发生火灾的偏远山头,一般要三四个小时,有的山头连车子都开不上去。

   于是,永泰梧桐镇的一些村庄干脆自己组织“灭火武装”,担当起“生态保护神”,而铁扫把、长柄柴刀、铁梯就是他们的扑火工具。

   “别小看这些东西,在我们手里是很好的‘武器’。”民间消防队队长黄振钦向记者“炫耀”道。

   这位49岁的汉子身高1.75米左右,狭长的脸上长着络腮胡子。相见握手时,他粗壮有力的手像把铁钳一样夹住了记者的手。

   黄振钦介绍,他是梧桐镇三富村人,是一名护林员。去年初,听说镇里有成立半专业化消防队的想法后,他从全乡22个村挑选21名村民,成立了这支民间消防队。其中,年龄最大的52岁,最小的27岁。他们从小生活在山区,大小火情见得多了,都是火灾扑救“能手”。

   黄振钦说:“我们也会开展培训,给大家讲些注意事项。比如要从山脚下往山上扑打,对于大火,分成小组轮流上阵,一阵猛扑,接着第二波上……”

   前不久的一天,盘谷乡山林发生火灾,黄振钦接到扑火命令后,不到10分钟就召集了10名队员。到达火灾现场后,他们不到1个小时就将山火扑灭;大洋镇下苏村有天中午发生火灾,他们赶赴大洋支援当地有关部门进行扑救,1个小时就将山火扑灭,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成立1年多来,这支消防队足迹遍布赤锡、岭路、洑口等乡镇,成为永泰县6支半专业化消防队伍中的一支“常胜军”。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文 郑帅/摄 通讯员 卢余清 董扬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