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古建筑交流研讨会在福州举办,永泰这项工作获得称赞!
来源:永泰新闻网 时间:2020-09-29 10:17 浏览量:

   27日上午,2020年海峡两岸古建筑交流研讨会在榕举办,本次活动由永泰县人民政府、福州大学、台湾中华教科文创新发展协会共同主办,省青年建筑师协会、台湾中华民俗艺术基金会联合协办。活动主会场设于福州大学,并在台北设立分会场。县领导柯永华、上官浩龙参加活动。

   

  活动通过网络连线方式,来自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华侨大学及台北科技大学、成功大学、逢甲大学等两岸16所高校及13家建筑行业协会、单位的近150名专家学者、行业代表、高校师生共聚一堂,开展古建筑保护交流。

   

  开幕式上,市政府副秘书长蔡文、福州大学副校长林键和台湾中华教科文创新发展协会理事长曾德贤分别致辞。省台港澳办副主任宋志强向永泰县嵩口镇授予“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牌匾,希望以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嵩口古镇在闽台交流中的示范作用。

   

  随后进行的学术主旨发言中,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民居专业学术委员会副会长戴志坚、台湾艺术大学艺术管理与文化政策研究所李乾朗、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主任谢必震、台湾大学土木研究所教授徐裕健、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教授张鹰、福建工程学院台湾教授杨宝华分别围绕闽台古建筑文化渊源、装饰艺术与两岸认同、活化转型思路等话题,分享古建领域研究进展,交流修缮保护的创意思路,相互借鉴文化古迹活化经验。台北分会场的李乾朗教授和徐裕健教授更从古迹整修、活化等角度提出了古建筑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

   

   

   

  学术沙龙环节,来自海峡两岸的6位专家通过视频连线,就闽台古建筑的异同、保护开发的路径等话题发表各自的观点,展开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均认为,闽台古建筑是历史的见证、文化的联结,应以本次研讨会为基础,呼唤更多两岸学者关注闽台古建筑的传承、发展,从学术探讨和文化交融层面,凝聚更多共识、汇聚更大力量。据主办方介绍,近年来,福州市率先引进台湾乡建乡创团队,在永泰、闽清、晋安等地开展闽台合作共建美丽家园工作,加强两岸在古厝保护、修复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嵩口古镇就曾引进台湾建筑师团队参与古镇保存活化项目。 

  在本次研讨会前,参会两岸专家赴永泰县实地考察嵩口古镇及爱荆庄、青石寨等百年庄寨。会后,两岸专家学者还将继续围绕“闽台古建筑保护”深化研讨、走访考察,共同深化海峡两岸古建筑领域的学术交流,传承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