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全省示范!永泰上榜10个!
来源:永泰县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4-02-23 10:23 浏览量:

   日前,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乡村振兴局发布通知,公布了第二批全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示范村创建对象名单,共40个乡镇、500个村,其中,永泰县有10个上榜,分别是:永泰县嵩口镇获评第二批全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岭路乡云山村、梧桐镇白杜村、丹云乡赤岸村、城峰镇刘岐村、同安镇西安村、赤锡乡玉锡村、梧桐镇坂埕村、洑口乡山寨村、嵩口镇溪湖村获评第二批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近年来,永泰县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围绕乡村振兴示范乡镇、村建设内容,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从特色产业、重点领域上着手,进一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一是锚定“农业强”。大力推动李梅、槟榔芋、茶叶、中草药等特色产业发展,招引福建梅满天下实业有限公司、福建天叶中草药开发有限公司、福建省金弘顺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全县青梅加工企业原料收购5万吨以上,在丹云乡种植三叶青约3000亩、黄精800亩,在赤锡乡投资约700万元建设芋头加工厂,以实施产业引领激活发展新动力二是锚定“农村美”。抓好乡村“五个美丽”建设,投资84万元,在20个乡镇培育了320个美丽乡村庭院。组织开展420场“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每月组织乡镇对行政村及其农户全覆盖考评,公布考评情况,发放积分券奖励。推进垃圾处理费收缴工作,共收缴482.26万元,建设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三是锚定“农民富”开展农家乐、民宿经营等活动,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引进社会资本,吸引福州春伦集团、福州城投公司等企业,发展乡村旅游,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2023年新增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1个、省级美丽休闲乡村2个。 

  下一步,我县将坚持因地制宜聚焦“三农”工作重点,围绕农村产业发展,强化融合理念,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着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保障农民富裕富足、助力农村宜居宜业、促进农业增产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