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0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1-05-11 09:58 浏览量:

卢碧玉、王子新、张忠基、张惠钦、陈水云、赵茂庄、鲍仕乐、鲍瑞行、檀国喜、檀春生代表:

您们提出《关于发展永泰县猕猴桃产业的议案(转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们对永泰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工作的关注并提出宝贵的建议,作为建议的主办单位,我局高度重视,对建议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结合县水利局、同安镇人民政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协办单位的意见,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促进猕猴桃产业发展。

一、推进猕猴桃品种选育基地建设

永泰县晓时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依托,通过积极引导,加强服务等方式建设30亩猕猴桃品种选育示范基地,引进猕猴桃新品种60个,积极开展品种适应性栽培工作,2021年我局将根据基地建设情况,拟予以补助资金20-30万元。

二、加快促进农村土地经营流转

积极引导农户土地流转,加强各乡镇沟通协作,共同形成合力,盘活存量土地,促进土地资源合理利用。通过进村入户、走访农业企业等方式开展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农民思想认识;依托县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建全县、乡、村三级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服务站),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印发《关于加强对工商资本租赁农地监管和风险防范的函》,建立健全土地流转监督和风险防范机制,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流转。

三、加大项目资金扶持力度

一方面,继续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申请猕猴桃产业项目专项发展资金,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沟通协调力度,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合理切块投向猕猴桃产业,加强项目资金保障,减轻基地建设压力。同时,加大项目建设的审核审查力度,坚决制止不必要的建设内容,科学合理规划,防止出现“高投入、低效率”现象。

四、强化科技服务支撑

建立技术创新与服务体系,逐步提高猕猴桃产业科技含量。深化产学研结合,加强与省农科院、市县农科所沟通合作,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和应用,集中力量攻克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组建猕猴桃产业发展专家指导组,全程指导基地开发、种植管理、贮藏加工和品牌建设,实地开展多种形式技术培训,为推进猕猴桃高质量发展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技术服务人员。

五、发挥保险保障功能

充分运用政策信息资源优势,聚焦农业特色化产业发展实际,围绕农业产业“高投入”、“高成本”、“高风险”等问题,配合财产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展农业保险调研,科学制定保险理赔方案,切实增强农业保险产品内在吸引力,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为农业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感谢您们对永泰县猕猴桃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请今后继续为农业农村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曾洪挺

人:原敦

联系电话:13599449547

 

 

 

 

 

永泰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