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1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19-05-20 15:37 浏览量:
 檀建永委员:

您提出《关于偿试以社会效益带动经济效益的招商引资模式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首先向您介绍近几年我县招商引资情况

2016年10月开展招商工作以来,我县立足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格局,先后开展了抓招商、促发展”、“招商2017”、“招商2018”、“2019招商年”四个招商专项行动,先后引进落地符合生态环保和投资强度要求、符合产业导向要求,能够延伸产业链、带动全局、增强后劲、产生重大拉动和深远影响的招商项目794项,投资总额1236.02亿元。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扩大了我县的有效投入,带来了总量的扩张、增量的优化,对推动我县科技进步、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发挥积极作用,带动县域经济全面提速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领导,健全招商工作机制

强化全县招商工作统筹力度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招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全县招商工作同时,组建了以县副处级以上领导为领队的12支专业招商小分队和21支乡镇招商小分队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确定了统筹协调、“一把手”招商、全员大招商、小分队专业招商、异地招商、一线考察干部、专门政策推进、项目跟踪督查以及专项经费保障等9大招商工作机制。在全县形成了县领导亲自抓、乡镇领导主动抓、各部门共同抓的全员大招商工作格局,营造出“比、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夯实基础,优化招商软环境

一是出台多项招商优惠政策。县委县政府出台了涉及财税奖励、建筑、总部经济、全域旅游、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物联网、智慧信息等方面的15项经济创新优惠政策,为企业来樟投资提供有力政策保障;二是打造招商载体“筑巢引凤”加快建设智慧信息产业园、绿色食品产业园、商贸物流园、建筑大厦、金融大厦、文旅电商孵化中心等六大园区载体,强化招商的载体支撑;三是坚持“一条龙”服务。制订出台《永泰县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工作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县领导牵头、一套工作班子、一个责任单位、一套项目推进方案”的“五个一”工作责任制,从项目线索申报到建设施工、竣工投产,全过程跟踪服务。四是建立“一张网”系统。开发招商网络信息平台,建立全县招商项目“一张网”,所有线索项目、意向项目、已签约项目和已落地项目都集成在一张图上,一目了然,形成对全县招商工作的统一协调指挥。五是实行“一站式”服务。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开辟招商项目“绿色通道”服务,对企业设立、投资建设、经营管理审批事项设立即办业务窗口,实行“一窗通办”,企业设立登记承诺时限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小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12个工作日。

(三)多措并举,创新招商方式

一是坚持“走出去”招商分赴“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商推介活动,邀请有意向的投资商来樟考察,促成重点项目洽谈、签约二是坚持会展招商充分依托会展平台,做好每年的“5?18”海交会(海丝博览会)9?8厦洽会招商推介并取得积极成效;三是坚持以情招商立足独有的古镇、古庄寨、传统村落等永泰名片策划项目,借助商会平台,吸引在外企业家回乡投资四是引导社会招商。出台《重大招商项目引荐人奖励办法》,引导企业和个人通过“以商招商”等方式,积极参与到全县招商大局中来,对引荐投资项目并实质性促成项目在我县落地开工、投产的引荐人(企业或个人),给予内资项目最高50万元、外资项目最高200万元的奖励。五是积极开展网络招商主动对接各类商会网站和大企业、知名企业网站,定期发送县情、园区介绍、服务政策,以及投资者关注的各种信息,在网上建立与投资者信息互换平台六是突出大项目招商有步骤有计划地加强与央企、国企的对接力度,主动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企100强、上市公司等目标企业,招引了一批产业集聚度高、生态环保的大项目世界500强阳光控股、复星集团、厦门建发中国500强的均和集团、华侨城集团、泰禾集团、香港世茂,中国民营500强的红星美凯龙集团中国服务品牌竞争力500强华体集团先后来樟洽谈签约,乾景园林、八仙过海、今日头条、东华软件、巅峰智业、十方集团、清控集团、中南高科、北京首开等一批大型企业集团来樟投资。

(四)立足资源,明确招商重点方向

立足我县资源优势、产业特色,围绕我县产业方向和重点领域开展招商活动一是突出智慧信息产业招商。以智慧信息产业园为重点招商平台,重点瞄准智能制造、智慧医疗、软件信息、智能芯片、数据分析、物联网、互联网+等人工智能高新技术的产业链和创新链,盯住目标企业,找准突破口,着力引进一批高新产业、信息技术产业、数字化产业企业和龙头项目落户园区;二是突出全域旅游招商。针对旅游产业“食、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中的缺失环节和薄弱环节,集中力量引进一批补链强链延链的旅游项目和旅游外部产业链项目,大力发展“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康养”“旅游+研学”产业,丰富我县旅游产业链要素,打造多层次化全域旅游产品体系;三是突出生态农业招商。依托塘前绿色食品产业园区,突破李梅、茶叶加工工艺提升改造技术瓶颈,引导农副产品加工朝精深精细加工、绿色养生和品牌化方向发展,充分发挥我县生态农业的优势,引进一批现代农业项目,推动传统农业向特色农业、休闲农业延伸,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四是突出健康养生产业招商。瞄准对接养生、康复医疗、医疗美容、智慧医疗、基因测序等上、中、下游企业,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打造以医疗产品、保健用品、营养食品、休闲健身、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等与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产业;五是突出楼宇经济招商。以建筑大厦、金融大厦为龙头,以建筑产业为突破点,以益医医药产业园、优空间创业孵化园、电商产业园为依托,积极盘活全县闲置的厂房和楼宇,大力引进总部经济、金融业、基金管理、医药服务、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影视制作、旅游服务、咨询机构、律师会计等现代服务业,培植新税源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关于您提议的建设大型休养疗养基地情况

作为省会福州的“后花园”,永泰林木繁茂,森林覆盖率达74.66%,居全市之首;水质优良,大樟溪水质达标率100%;空气清新,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00 %,是名符其实的“天然氧吧”地热资源丰富,被国土部评为“中国温泉之乡”。健康养生是我县的重点招商产业,近年来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我县已招引一批大型企业集团来樟投建康养项目,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就有9个。如,中国奥委会控股的华体集团拟投资80亿元在清凉投建“华体·永泰国际健康体育小镇”项目,其中就包括投资14亿元建设运动康养社区、国家级康复训练基地,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五八投资集团投资18亿元在大湖林场建设“森林康养特色小镇”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上海复星集团投资20亿元在葛岭溪西村建设“复星全龄养老社区”;香港世茂集团在梧桐投建茂梧桐诗艺小镇”项目,投资30亿元配套建设生态颐养社区;省建工集团在葛岭建设“中欧康养特色小镇”项目。随着这些项目的建成投产,永泰必将成为热门的休养、疗养、康养基地。

三、关于您提议的建设旅游度假胜地情况

近年来永泰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发展全域旅游,现已初具规模,共有4个4A级景区,先后获得了“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最美品冬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十余张国家级旅游品牌,2018年接待游客超万人次,旅游收入达43.9亿元。近年来,我县紧盯全域旅游的补链强链延链项目招商,招引了八仙过海、十方优良、巅峰智业乾景园林、清控集团、北京首开等集团来开发建设大型文旅项目,这些项目的建成,可弥补我县旅游“娱乐、休闲、体验、购物、文化、商务”等方面的短板,给游客带来高端的居住体验、休闲体验、娱乐体验、文化体验、商务体验,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对中高端旅游产品的需求,实现让游客“走进来、留下来、肯消费”,实现我县旅游业从景区经济向体验经济、商务经济跨越

感谢您对招商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我办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全力以赴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为建设“生态旅游城、人居幸福地”而努力奋斗!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朱爱洪

联系人:张玲

联系电话:24836690

 

 

 

 

                                永泰县招商办

2019年5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