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永泰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提案第16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永泰县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0-06-03 17:29 浏览量:

张仁旭、陈春平委员:

您们提案的“关于积极引进梅花种植企业打造特色精品观赏梅花园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青梅产业概况

青梅是我县农业主导产业之一,其种植面积6万多亩,是我县第二大水果产业,年鲜果销售额超亿元,是大樟溪沿线乡镇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当前,我县青梅以果梅种植为主,品种较为单一;种植大户多,新型经营主体少,普遍存在树龄老化、管理人员老龄化的问题,致使果园管理粗放,结果不稳定,大小年现象明显。同时,我县仅有永大1家青梅加工企业,加工能力严重不足,产业链短,仅依靠域外采购商,收购价格极不稳定,果农往往增收不增产。

近年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县域李果价格低,已经出现了李退梅进现象,又以沿溪片表现最为突出,如何顺应产业发展趋势,积极推动青梅产业融入我县全域旅游发展大势,引进梅花种植企业,适度发展观赏梅花产业,确是我们下一步要开展的重点工作之一。

二、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一)加大招商力度,培育梅花种植企业。

我县青梅产业以大户为主,仅有1家加工企业,规模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尚为空白。为破解这一制约产业发展的难题,县招商办、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2019年引入青梅行业龙头企业泉州荣祺食品有限公司在我县台口村注册成立子公司-福州梅百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引入台资企业先进的管理理念、文创营销观念,提升青梅产业发展水平,逐步龙头企业带动,不断壮大青梅产业。同时,发挥老龄梅树多的资源优势,引进几家梅花种植企业,对低产梅园进行高接换种,培育梅花桩景。对部分临近景区的梅园进行改植换种,添加各种观赏梅,丰富景观层次,提升产业链价值。通过培育龙头企业,带动种植大户共同发展梅花产业。

(二)优化产业政策,引导产业发展方向。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先后制定了《永泰县农业品牌奖励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十条措施》、《关于扶持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优惠政策,并积极向上争取各种项目扶持,不断完善县域产业发展政策。2017年在东星村建立省级青梅标准园,下达省级专项扶持资金50万元,改善园区道路等基础设施条件;2019年争取省农业农村厅特色产业发展扶持资金200万元,用于推进李梅等特色产业提质升级;同年获批创建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省财政每年下达500万元,扶持我县发展李梅产业。推荐葛岭镇台口村建立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为对接省市产业发展扶持奠定基础。在充分利用上级扶持资金的同时,引导梅花种植企业或青梅种植大户延伸青梅产业链条,走赏花产果协调发展的一产、三产融合发展道路。

(三)推动一二三产融合,提升青梅产业链。

我县青梅产业以鲜果生产为主,处于产业链条的最低端,整体收益低。要积极引动青梅生产主体融入我县全域旅游大局,发挥青梅花果资源优势,开展赏梅花、制梅饼、尝梅醋、梅酒等农事活动,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目前,已在葛岭、城峰等乡镇开始赏梅观光路线,设置赏梅点标识牌,并联合县文旅局等部门举办多期李梅采摘节、赏梅节等活动,逐步打响永泰梅花品牌。同时,我们仍要不断加大招商力度,培育1-2家产业龙头企业,提高二产加工能力,稳定青梅价格,提升产业链价值,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四)加大部门沟通协助,适度推动梅花产业。

梅花产业在我县是一个新兴产业,合理利用城市近郊征地区域梅桩、老龄淘汰更新树桩,嫁接观赏梅花品种有利于提升梅园整体观赏效果,提升资源价值。梅花产业的培育涉及林业、农业、自然资源与规划等多个部门,需要大家通力协作,我局在梅花产业培育方面给予及时指导,宣传省市扶持政策,不断完善县域产业发展政策,推动梅花产业快速发展。

感谢你们对农业农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今后继续为农业农村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曾洪挺

人:张延晖

联系电话:13489199106

永泰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6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