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0-06-10 16:28 浏览量:

林佩欣委员:

您提出《关于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相关政策扶持方面

目前,农业相关保险种类主要为水稻保险,能繁母猪、育肥猪和奶牛等畜牧保险,专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产业扶贫保险等险种,在扩大现有险种覆盖面的基础上,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及时同省、市主管部门及金融机构沟通,争取增加保险种类,增强农业产业风险抵御能力。

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方面,暂无贷款贴息政策。目前,主要引导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其他渠道获得资金补助,如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合作社或家庭农场申报省级示范点;鼓励农业经营主体申报农业相关项目,获取项目补助资金。

二、资源整合方面

我县乡村振兴建设资金主要为财政补助资金,2020年,我县将下达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建设资金6622.83万元,主要用于推进省、市试点村建设。目前,正在修改完善乡村振兴试点乡镇、试点村的乡村振兴实施计划或方案,在6月底实现“一乡一计划”“一村一方案”全覆盖,试点示范建设资金将于本月内预拨50%,以推动乡村振兴试点示范项目尽快实施。在财政资金扶持建设乡村振兴基础上,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如大洋镇发动乡贤参与家乡建设,仅211省道建设,大洋镇乡亲捐款就达1亿元;康乐村成立龙门乡村振兴基金会,筹措资金300多万元,在奖学助教、扶贫济困、慈善公益、产业扶持等方面发挥突出作用。

2016年以来,我县投入各级财政补助资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9年,实现所有行政村村级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51.4%的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2020年,我县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下达550万元扶持10个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同时整合相关资金,通过县级统一购买店面、投资便民超市等方式统一运营,力争在2020年底实现50%的行政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超过20万元。

三、产业发展方面

在做大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基础上,做好文旅融合文章,成立了乡村复兴基金会,对38座庄寨开展抢救性保护修缮,2019年,永泰庄寨建筑群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荆庄荣获联合国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每年谋划100场旅游节庆活动,举办首届耕读文化艺术节、乡村复兴论坛·永泰庄寨峰会等活动。开展“迎世遗、促提升”专项行动,举办庄寨保护及申遗研讨会、全国庄寨摄影大赛、庄寨抖音挑战赛及庄寨文创产品大赛等,推动庄寨建筑群纳入世遗预备名单,争取列入住建部历史建筑保护试点县。强化人才支撑,成立国内首家县级乡村振兴研究院,在全国范围内遴选清华同衡、暨南大学等20家设计团队,开展驻村陪伴式设计服务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黄学禄

人:邵里函

联系电话:13405992739

                             永泰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6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