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永泰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1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1-05-11 09:59 浏览量:

李金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培育农业三产融合、振兴乡村经济发展》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永泰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因地制宜,推进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为应对蜜饯加工企业关停对我县李梅主导产业带来的不利影响,近年来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1.因地制宜,推动果品结构调整。通过财政资金导向,引导李果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生产主体加大鲜食李基地建设规模;通过加大技术服务,推广鲜食李配套栽培技术,防虫网室、性诱剂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建设冷藏库、太阳房、烘干房等淡李干加工和贮藏设施;通过培育甜橄榄、百香果、猕猴桃、蓝莓、柑橘等优新果品示范基地建设,引导李梅果农转型。

2.鼓励创新,推动果业提质增效。加大与农科院、农林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力度,积极融入福建省水果产业体系,引进推广福红李、福建百香果、沃柑等水果新品种,集成推广福建百香果一年一植模式,蓝莓、柑橘高优栽培技术,提高水果品质和效益;通过科技特派员等方式指导顺达等蜜饯加工企业开展蜜饯新工艺研发,丰富产品,提高综合效益。

3.展销融合,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加大“永泰农特馆”、“梅百华青梅文化创意园”等特色农产品展销平台建设,通过创新“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市场”利益联结机制,整合县域农特产资源,做好经营主体与生产主体(农场、合作社、贫困户)的产销对接,实现企业赢利与农户(贫困户)增收的双赢目的。同时,融合农特展馆和物联网、电商运营平台,实现农旅相结合的“互联网+农旅”营销模式,促进农业增益,农民增收。

二、持续加强农产品加工龙头培育。

为推动农业集聚发展,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近年来,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积极争取各级政府扶持。2019年至今先后获批创建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嵩口农业产业强镇,争取扶持资金2000万元;二是不断完善产业扶持政策。永泰县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永泰县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若干政策》,在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企业在用地、税收、用电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农业农村局根据中央、有关部门文件,印发《关于规范和加强设施农业用地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设施农业用地范围、程序;同时,将审批流程列入县多规平台,提高办事效率。三是加强工业园区建设。由商务局牵头,永泰县城投公司在塘前乡赤鲤村建设绿色食品产业园,园区规划总用地1401.45 亩,其中规划建设用地规模971.85亩。划分为健康农产品加工园、绿色畜禽产品加工园、特色水产品加工园、中小企业创业园和绿色食品储运物流集散中心五个主要功能区,以当地的特色农产品为原料,发展绿色食品精深加工产业。目前,园区一期厂房已建成,配套正在建设,主要用于承接县内转型升级的蜜饯食品加工企业和其它招商引进企业。

下一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产业扶持政策,不断提高设施农业用地服务水平;加大招商力度,引导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向塘前绿色食品产业园等产业园区集中,进一步加大农产品加工龙头培育力度。

三、加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

作为全国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示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通过“休闲农业+研学”、“休闲农业+民宿”“农业节庆+旅游”等方式,积极融入全域旅游发展布局。积极推动以卢峰茶园、汇和茶园为代表的同安茶旅小镇建设;胜华农业、梅百华青梅文创园等以“工厂+农业+旅游”的方式打造观光工厂,其中胜华农业2020年被评为省级观光工厂;积极打造休闲农业示范点、策划休闲农业精品路线,2020年春光村被评为国家最美休闲乡村、白杜村被评为省级最美休闲乡村、小喜休闲农场被评为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城关-春光-嵩口休闲农业精品线路被列入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推介名单。

    今后,我们仍将通过大力举办李梅文化节、特色水果采摘节、农民丰收节等农事节庆活动唱响“永泰李梅”、“永泰绿”等区域公用品牌;借助智慧旅游平台,通过永泰县农特馆、景区特色产品展示区、三峰李果大观园、梅百华青梅文创园等产品展示平台,打造集李梅茶叶加工、体验、购物等为一体的产业链;通过打造“永泰绿”系列茶油、李梅、蜂蜜等特色农产品伴手礼,提升永泰农特产品形象,增加产品附加值;通过县长带货、县长带你看农业、农产品出村进城等举措,加大永泰特色农产品宣传推介力度,提升产品知名度,提高附加值。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曾洪挺

    联系人:张延晖

    联系电话:13489199106

 

永泰县农业农村局

20215月1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