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0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永泰县教育局 时间:2022-04-08 15:00 浏览量:

方怀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中小学生心理辅导问题》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对于中小学心理辅导问题的干预措施,我局主要从平台建设、活动开展和扩展队伍三个方面施行。

一、心理健康辅导平台建设

(一)县级平台。目前我局设有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负责提供公益性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和家庭教育科学指导,对学校心理辅导室提供指导。不定期对县内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督查,确保学校心理健康辅导落到实处。辅导站每周开放35小时以上,由辅导站老师为来访的未成年人提供专业心理健康辅导。目前辅导站人员分为两部分:一是站内管理人员和专职人员1名,兼职辅导教师8名;二是建立由48名学校心理教师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其中持国家心理咨询师以上证书12名(二级5名,三级7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合格证10人近三年累计服务未成年人359人次(不含授课),其中面询134人次、电询37人次,网络咨询34人,其他宣泄等154人次。2020年县教育局投入29.8万元,建成覆盖全县教育系统的心理健康云平台,共设置86名管理员(县级管理员2名,学校管理员84名),在县级管理员的指导下,实现学校各自管理。目前生成学生账号和家长账号各43073个,持有账号的学生和家长均可登录平台进行网络咨询、线下预约、微课学习、活动报名、心理自测等活动。

  (二)学校平台和师资情况。开展全县心理健康教育情况普查,日前对中小学校心理健康工作情况普查,统计数据显示全县65所学校建有心理辅导室,总面积达1923平方米,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95名,其中专职心理健康教师6名(含城建校),兼职教89名。

二、心理健康辅导和家庭教育活动开展

(一)心理辅导活动。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室每周定时开放,面向全校学生提供服务。学校每年5月份开展心理健康月活动,9月份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建设,对新生开展新生的心理健康普查。2022年3-4月完善学生心理健康一生一档,开展全县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普查活动,普查人数达35322名,对于测验预警出来的学生,班主任和学校心理健康教师通过访谈进行跟踪和关注。2021年组织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进社区活动8场,受益师生和家长达3000多人次;邀请省内知名专家来县开设举办心理健康讲座1场,受益学生近2000人

(二)家长学校。我县共建有家长学校60所,每年每校开展家长学校讲座1-2次。鼓励家长进入福州市网络家长学校学习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了解孩子每个阶段的心理发展的特点,调整家长的情绪,达到科学养育孩子的目的。

(三)家访活动。根据《福州市中小学家访工作管理规定》,我局认真部署班主任家访活动,规定每名学生家庭每学年至少接受2次学校家访(入户家访1次,校园约见1次)。个别学生家庭确因特殊原因不方便入户访问的,可约定到校园内合适的场所面谈。

(四)教学渗透。在各学科教学汇总渗透有关自信、自立、自强等优秀品质的培养。在班队课和思品课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相关知。

三、扩展队伍2022年我县计划新招4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编内),今后我们将积极争取人社、编制等部门的支持,逐年增招心健专职教师。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及阵地建设,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浓厚氛围。

谢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陈燕雪

系 人:林  羽  

联系方式:38733966

 

 

 

 

永泰县教育局

2022年4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