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永泰县教育局 时间:2022-04-12 09:01 浏览量:
金尔慈委员:

    您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与乡村教育发展》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乡村教育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城乡教育一体化、乡村教师结构性短缺、以乡村教育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仍存在一些短板弱项。我们高度重视,将其列入“十四五”教育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教育强县建设和乡村温馨校园建设为抓手,紧密结合实际,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加快补齐农村办学条件短板等3个方面,努力提升乡村教育整体水平。

一、扎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一)在职称倾斜方面。职称评审条件设置的主体在省级。根据《福建省中小学教师水平评价标准条件》规定:对乡村教师评聘高级职称不作课题研究和公开发表论文的要求,强化对师德素养、教育教学工作业绩和教学一线实践经历的考核;在乡村教师申报正高级、中级职称时,在论文、课题等方面都大幅降低了要求;为促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一专多能教师专业发展,还允许所教专业与所学专业或教师资格证专业不一致的农村和艰苦边远地区教师参与职称评审。

(二)在教育补贴方面。2017年起,我县乡村教师享受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按平均每人每月500元核定,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和年度绩效考核结果实行差别化补助,补助额度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对农村学校教师实行乡镇工作补贴制度,根据教师所在乡镇远近按一类区域每人每月200元、二类区域每人每月300元分别予以补贴,并对在农村学校工作时间累计满20年的每人每月增加工作补贴100元。

(三)在骨干奖励方面。根据《福州市市属学校名优骨干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管理办法》精神,制定了《永泰县名优骨干教师聘期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方案(试行)》,已经2022年县人民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通过,报请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同意后予以实施,进一步激发各级名优骨干教师干事创业积极性,发挥其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二、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出台教育强县实施方案。2021年4月,印发了《永泰县“教育强县”工作实施方案》,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推进职业教育优质内涵发展,确保普惠性学额覆盖率和公办学额覆盖率高位稳定发展,保教质量全面提升。

(二)用好用活帮扶政策。紧紧抓住福州市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启动暨福州市区学校与永泰县学校结对帮扶这一历史机遇,2022年2月,《永泰县教育局关于切实做好福州市区学校与永泰县学校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结对帮扶学校双方学校通过线下、线上沟通,务实合作,对接商谈帮扶具体事宜,制定三年帮扶共建行动规划,积极开展相关活动福建省教育科学规划办、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授予县教育局“乡村教育振兴协同研究基地”称号,福州市教育研究、福州市教育科学规划办授予县教师进修学校“基础教育协同创新基地”称号。同时,我县47所中小学分别与福州36所优质校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充分利用挂钩帮扶学校教育资源优势、人才优势,不断汲取福州市区学校先进的管理、教育教学、师资研训等经验,通过管理互促、资源互享、教师互派、教研互动、设施互帮、质量互提,助推我县乡村温馨校园建设,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打造老百姓家门“好学校”,全力推进我县基础教育进一步优质发展。

(三)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组建永泰一中教育集团、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分别建成永泰一中旗山校区、实验小学北门校区;牵手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联合创办闽江师专附属永泰小学和幼儿园。出台了永泰县教育局关于2020年农村薄弱学校委托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城区优质学校和农村薄弱学校按照“一对一”形式进行“联姻”,托管方学校与受托方学校派出教师作为城乡教师“双向交流”人员全县小学成立以实验小学、樟城小学、城南小学、东门小学4所城区学校为龙头的城乡教育共同体,中学依托一中、二中、三中、城中为龙头校,成立4个片区教育共同体。同时,充分利用永泰一中120周年校庆这一契机,全面启动北区、南区学校建设和樟城小学扩建项目,继续优化教育布局,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加快补齐农村办学条件短板

“十四五”期间,继续大力改善农村薄弱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保障教学教学需求,打造乡村温馨校园组织永泰十七中、霞拔中学、盘谷中心小学、红星中心小学等4所学校创建省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指导永泰二中等20所学校创建市级乡村温馨校园。新建、改造同安中学、白云中学、三中、四中等4所学校运动场;稳步推进校舍安全长效保障机制项目实施,分年度完成梧桐中心小学教学楼等C级校舍改造;新建城乡建设职业中专学校学生公寓改善住宿条件,办好职业教育改扩建葛岭中心幼儿园、清凉中心幼儿园,提升改造嵩口、梧桐、赤锡、清凉、霞拔、长庆等乡镇幼儿园逐步缩小城乡差距。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陈燕雪

系 人:林礼华  

联系方式:24872599

 

                                   永泰县教育局

2022年4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