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4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永泰县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3-06-14 15:16 浏览量:

县教育局 

  县政协委员吴晋潇提出的《关于加强培养和建设本土化人才的提案》政协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聚焦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人才需求,着力构建“永久牌”农技人才服务队伍,形成“农业专家+农技人才+示范基地+示范主体+农户”的链式推广服务模式,推动农业产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特色现代农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重视农技人才培育,建强农技推广队伍 

  按照部省加强示范培训、市县注重实地培训工作机制组织123名县乡农技人员通过异地培训、集中办班、现场实训、网络培训等方式参加各层级农技推广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业务能力。通过“定向培养”“绿色通道”以及本土化就业,面向永泰县高考考生累计招收乡镇农技推广紧缺专业定向委培生19名定点安置到有需要的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就业,有效充实基层一线专业技术人才 

  二、培育科技示范主体,打造农技推广主力军 

  按照“选好一个、带动一片、致富一方”的原则,筛选250个示范作用好、辐射带动强的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乡土专家等作为农业科技示范主体通过指导服务、技术培训等方式,把配套集成、简单易学的种养技术、农业“五新”技术传授给示范主体,提高示范主体的自我发展能力和对周边农户的辐射带动能力。在此基础上,还打造一支由农业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农技推广骨干以及“田秀才”“土专家”组成的名师队伍围绕产业周期对农户开展分段式、交替式培训。2022年共举办农民产业培训40期,培训农民达1900人次。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黄秀丽 

   人:原敦 

  联系电话:13599449547 

    

    

                                            永泰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6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