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社情民意第1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3-06-15 10:25 浏览量:

李国彬委员:

您提出《充盈水资源,助理乡村振兴》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水资源分布

丹云乡位于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东北部总面积60平方公里,境内四面环山,以丘陵和山间盆地地形为主,境内河流属大樟溪水系。辖区内有两条大樟溪支流,分别是台口溪和九老溪其中台口溪是从丹云赤岸村土墘,由北至南,葛岭镇台口村汇入大樟溪干流,境内流域范围溪坪、赤岸和前洋三个行政村。九老溪沙帽山丹云天台山,由北至葛岭镇九老村汇入大樟溪干流,境内流域范围丹云、下洋和翠云三个行政村

二)供水情况

丹云乡饮用水源均为地表山间汇流,境内流域均为上游源头,并且汇水水源分布分散。由于受地形和人居分布原因,我乡在供水饮水方面主要是采取分片集中供应点多规模较小(20多个供水点,总蓄水量900多方)

主要措施

随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来,丹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推进当地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带动特色农业、休闲文旅等产业发展,特别是在金蛋工程丹云蛋禽、天台寺重建和永泰野生动植物共生园等多个重点项目落地,导致我乡取用水的总量已经超过控制标准。为巩固和发展农村乡村振兴战略,我乡结合际,解决用水紧张问题。

一是巩固原有供水基础设施,近几年在各方的努力和支持下,相继开展部分行政村农村饮水提升工程,有效提升新形势下农村供水能力和保证率二是通过产业项目申报,向上积极争取,为缓解丹云产业发展,在上级部门和领导支持下,利用丹云两条流域,在下游提水修建供水工程,目前(一期)供水工程已在施工,主要供应丹云金蛋工程企业和镇区群众用水,规模为900吨/天。同时已启动(二期)供水项目,解决企业生产的燃眉之急

、寻求支持

为满足丹云乡当前及未来经济发展和生活用水需求,一是我乡已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希望能推进建设一座供水范围广、高标准的一体化自来水厂,以解决分散供水的困境;二是由于我乡水源地表汇流供水能力较弱,为统筹利用好丹云乡两条流域取水、调水及提水等供水问题。希望协调上级行政主管部门,在丹云乡流域范围内新建2-3处拦水、蓄水、饮水等设施(如蓄水坝、山塘等),以提高供水保证率,满足镇区、周边村落民生、重点项目及企业生产等经济发展用水需求;三是希望上级部门加大丹云乡水利设施建设(主要是供水设施)和相应配套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

 

永泰县丹云乡人民政府   

2023年6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