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3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永泰县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3-06-25 18:13 浏览量:

邹禄彬委员: 

    《构建一村一树一花一果,助力乡村振兴》提案收悉,非常感谢对永泰县乡村振兴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我局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加大乡村特色产业培育力度 

  构建“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核心内容,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永泰县高度重视乡村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工作,立足李梅、茶叶等特色产业,先后争创嵩口国家农业(李果)产业强镇、同安省级茶叶产业强镇、省级县农业(李梅、蛋鸭)产业园、国家级闽西禽蛋产业集群、福州市优势特色产业(生猪、枇杷)产业集群以及丹云市级中药材(三叶青)产业园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9个市级“一村一品”专业村,3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借助省市产业扶持政策,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乡村产业振兴事业之中,并在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五新”推广、乡土人才培育等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效。 

  二、优化特色水果产业发展布局 

  一是不断夯实种业基础。与省农科院果树所、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科研单位合作,建设永泰县李梅种业创新中心、李梅种子基因库;委托葛岭镇委托梅百华等经营主体繁育大龙梅、长农17、青竹梅等果梅优质种苗5万多株,引导果农调整青梅种植结构。在同安、霞拔、嵩口、盖洋、梧桐等乡镇引种示范福红李、粉黛李、蜂糖李、五月脆等优质鲜食李果新品种。二是持续提升水果种植加工水平。借助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产业强镇等产业发展平台,在葛岭镇、城峰镇、嵩口镇、长庆镇、盖洋乡、红星乡等乡镇建设李梅观光工厂、李梅标准化生产基地、特色果蔬采摘园、鲜食李基地、番茄设施大棚栽培基地等。三是持续提升特色果蔬灾害防护能力。积极对接县人保财险公司,完成塘前乡980亩枇杷低温灾害保险理赔工作,争取保费赔偿近60万元。组织实施李果价格指数保险,2022年完成1319亩淡李干原料生产基地投保工作,为果农争取保费赔偿16.8万元。 

  三、持续提升农民生产技术水平 

  近年来,我局借助福建省现代农业水果产业技术体系、九永合作、高素质农民培训等平台,组织开展特色水果春季栽培技术培训班、农林产业创新技术培训班、李梅特色农文旅发展培训、闽台合作研讨会,培训农民达500人次,果农生产水平逐步提高。2023年以来,我局已组织技术服务队深入葛岭、城峰、梧桐、嵩口、盖洋、东洋等乡镇开展果树生产技术指导20多人次,联合福建省农科院举办1期特色水果春季栽培技术培训班,培训果农30人。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黄秀丽 

   人:原敦 

  联系电话:13599449547 

    

    

    

                                         永泰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6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