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永泰县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3-06-25 18:17 浏览量:

何书平委员: 

  打好“李梅”文旅牌,助力乡村振兴》提案收悉,非常感谢对永泰县李梅产业和乡村振兴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我局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建设精致农场,适度发展露营地  

  近年来,为破解永泰李梅产业存在的困境,我县出台《永泰县振兴李梅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积极争取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大力推进李梅种业创新、建设标准化示范基地、支持李梅加工工艺提升和伴手礼产品研发,推动李梅产业融合发展。2022年,永泰县实施乡村振兴“六个一”项目,各乡镇聚力打造一批露营地、建设一座特色博物馆等,累计实施120个项目。2023年在此基础上,出台《关于实施2023年乡村振兴“六个一”先导项目的通知》,在不断巩固提升露营地、博物馆等已完成项目的基础上,创新提出“引进一支专家团队、培育一名直播达人、打造一个精致农场”等;截止目前,已打造梅百华青梅文创园、伏口乡理宜农园、盖洋乡仙亭山鲜食李基地、葛岭镇文埕湾、东洋乡沛蔓农场等一批李梅元素丰富的露营地、精致农场和休闲农业示范点。同时,还结合李梅花期与果期,举办了李果采摘节、赏梅节、晒李节等农事活动。 

  二、挖掘李梅文化,塑造“李梅”文旅品牌 

  一是推动李干非遗项目申报与传承。李干是我县特色,永泰李干传统制作技艺我县市级非遗项目。县文体旅游局等部门在挖掘永泰李干历史文化与保护推广传统技艺等方面持续发力,指导帮助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开办传统永泰李干非遗形象实体展示厅,并在淘宝、抖音等平台推出永泰李干专项销售渠道;积极组织传承人参与福建(嵩口)村晚、福州市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活动,大力宣传永泰李干传统技艺及永泰农产品芙蓉李历史文化,扩大永泰李干传统技艺影响力。二是积极申报永泰芙蓉李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23年县农业农村局系统搜集整理永泰李果文献资料,启动“福建省永泰县芙蓉李栽培与加工系统”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工作。三是加大部门协助和政企合作。2022年以来,县农业农村局和县融媒体中心在永泰李果和青梅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宣传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举办李果采摘节,设计李梅卡通形象。2022年永泰青梅IP形象入选福建省首届乡村特色产业品牌形象设计创意大赛品牌创意“十佳”名单。2023年县农业农村局和福建高速青云山服务区合作建设永泰李梅展示馆,已签订意向合作协议,邀请台湾团队设计施工,预计2023年10月开馆。届时将邀请县文旅、政协、台港澳办等部门以及新媒体平台,更广泛地传播永泰李梅,提振乡村文旅产业。 

  三、丰富永泰李梅研学产品 

  近年来,我县致力李梅产业发展,先后引进建设梅百华文化创意园,成为集种植区、青梅制品展示厅、商店、主题公园、儿童活动区、风景活动区等于一体的综合文创园区;建成梅好家园有机青梅栽培示范与研学交流基地;依托仙亭山鲜食李基地,建设李果种质资源圃,向不同群体展示形态色泽各异李果品种。目前正在建设梅满天下李梅产业园,打造建成李梅观光产业园区,进一步推动李梅研学产品的开发建设;正在建设大喜村李梅种子基因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大喜村中小学校研学核心基地。经过各部门不懈努力,2022年大喜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嵩口镇获评省级商务特色镇,梧桐镇入选省级全域生态旅游小镇。2023年永泰梧桐嵩口研学游线入选暑期“乡村四时好风光”全国5条线路之一。 

  下一阶段,县农业农村局、县文体旅游局、县教育局等部门以及李梅核心区乡镇,将持续推动李梅标准化果园建设,培育更多特色显著的精致农场,拓展露营、研学等文旅业态;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加大李梅伴手礼产品研发,深入挖掘青梅文化与乌梅、半边梅等传统制作工艺,推进青梅果脯制作工艺申报永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同时,持续做好永泰李干传统技艺系统保护与传承发展,全力推动“福建省永泰县芙蓉李栽培和加工系统”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黄秀丽 

   :张延晖 

  联系电话:13489199106 

                                       永泰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6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