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4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永泰县教育局 时间:2023-06-21 15:30 浏览量:

张瑞芳委员 

  您提出《关于重视中小学生成长问题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县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若干意见》和《中 

  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印发了《永泰县推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工作方案》多措并举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努力提升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具体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建好用好心理辅导室目前全县中小学已根据教育部下发的《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设立了心理辅导室,配置了一定的设备设施。重点抓好管理使用,对环境布置的优化和美化、管理制度的制定和落实、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辅导活动的规范和有效等提出新的要求,切实提高心理辅导室的使用水平。 

  二、强化心育教师队伍建设目前我县教育系统有专职心理健康工作人员16人,兼职心理健康工作人员48人。为解决心育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问题,近年我们主要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一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在教师招聘中增加心理健康教师的招聘人数,逐年增加我县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的数量。二是认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培训开展面向全县中小学班主任的心理知识培训组织全县1300多名班主任参加福州市教育局主办的“班主任管理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修培训。开展面向全县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的培训,帮助专兼职心健教师了解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现状,熟悉掌握基本的学生心理问题的干预措施,有效指导一线教师的教育教学工。开展面向新入职中小学教师的岗前心理培训,将心理健康辅导员专业技能培训列入每年的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计划之中,通过培训前置、实践前移,帮助新教师掌握一定的心理健康基础理论、个体辅导和团体训练常识,有效提升教师群体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力。 

  三、整体构建心理关怀体系深化家校沟通协同育人争取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和支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心”家访、爱育人品牌创建活动,经常组织人员进校园开展“挫折教育”“情绪自我教育”“人际交往”等专题讲座,有效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和心理压力。聚力育人方式变革,聚焦德育内涵创新,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等推荐评选活动,积极选树先进榜样,倡导广大青少年儿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他们的远大志向、高尚情趣、健康心态、乐观态度。 

  四、强化咨询云平台建设。投资近30万元,建成全市第一个“心理健康云平台”。在县妇幼保健院南门院区建立了全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导中心并已投入使用。在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组建了13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组成的心理健康支持小组,开通了两条心理援助公益热线(0591-38733966、0591-24668860)和网络咨询服务,学生及家长利用个人账号登录“永泰心理健康云平台”进行在线咨询。 

  下一阶段,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关于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 年)>的通知》精神,继续加大力度,努力抓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陈燕雪 

   人:岳明灿 

  联系电话:62283305 

    

                                       永泰县教育局 

                                      2023年6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