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第十届三次会议第4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永泰县教育局 时间:2024-04-02 16:12 浏览量:

朱金都委员: 

  您提出《加强青少年网络游戏管理净化成长环境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县教育局多措并举推进网络文明建设进校园,着力营造教育系统清朗和谐的网络环境。 

  一、严格校内教育管理 

  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按照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中提出的“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的要求,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规范学生日常行为管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全县中小学校全面禁止中小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并进一步加强网络素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引导中小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自觉远离不良网络诱惑。 

  二、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县教育局联合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文体旅游局、住建局、烟草专卖局、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相互配合、通力合作,对全县中小学校周边文化市场进行了认真清理整顿,杜绝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违规开设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和娱乐场所,努力营造和谐健康的校园周边环境 

  三、推动家校协同发力 

  加强家校沟通,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引导家长充分认识沉迷网络游戏的危害性和加强管理的必要性,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督促家长履行好监护责任,发挥好榜样作用,安排好孩子日常学习生活,有意识地让孩子多从事一些家务劳动、户外活动、体育锻炼,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学校和家长发现学生有沉迷网络游戏、过度消费等苗头迹象,相互告知,共同进行教育和引导,及时矫正不良行为,帮助其恢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指导各校园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文化环境,大力推进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让青少年正确认识、使用互联网,成为网络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并将预防中小学生网络沉迷工作纳入责任督学日常监督范围,督导结果作为评价教育工作和学校管理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 

    

    

    

    

    

    

                                        永泰县教育局    

                                       2024年4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