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0-07-17 15:59 浏览量:

  2020年6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均将于2020年7月23日起施行。其中,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40条减至33条;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37条减至30条。

  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作为《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施行后的新版负面清单,除进一步扩大开放外,还与法律法规有关规定进行了衔接:一是落实外资准入管理。在负面清单说明中,规定有关主管部门在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对境外投资者拟投资清单内领域,但不符合清单规定的,涉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的,不予办理相关核准事项。二是调整中外合作经营限制性规定。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部分条目中限于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方式投资的规定已经过时,不再保留。三是增加负面清单豁免规定。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在说明中增加了负面清单豁免规定,即“经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审核并报国务院批准,特定外商投资可以不适用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中相关领域的规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