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商务局关于《福州市闽菜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及工作室评定和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0-11-24 16:22 浏览量:

  一、制定依据 

  福州是闽菜最重要的发源地之一。为了在我市推动闽菜技艺文化保护、传承工作,让闽菜技艺成为传播闽都文化和乡情乡味的生力军,进一步促进以闽菜为代表的美食业成为我市餐饮消费、文化消费、旅游消费及零售消费的重要产业。市人大于2017年11月颁布了《福州市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该《规定》于2018年2月1日实施。根据《福州市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第十四条“ 闽菜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及工作室评定和管理的具体办法,由市人民政府另行制定”的要求,制定了《福州市闽菜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及工作室评定和管理办法(试行)》。

  二、主要内容解读 

  1.第一条内容是制定《福州市闽菜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及工作室评定和管理办法(试行)》依据。

  2.第二至四条内容是闽菜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条件、取消及权利义务。根据《福州市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第十二条“列入闽菜技艺保护名录的项目,可以评定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规定,因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首要条件是要掌握市政府已公告公布的闽菜技艺保护名录中某项(或若干项)传统制作技艺。未列入闽菜技艺保护名录的项目暂不评定传承人。评定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已公告列入闽菜技艺保护名录的项目能更好实施保护与传承,因此,存在争议、传承能力丧失或个人诚信有污点的人不予申报评定,已经评定的予以取消。文件中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权利与义务的规定是对其开展保护与传承工作的强调与细化。

  3.第五至七条内容是成立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工作室条件、撤销及权利义务。已经被评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个人具备条件可申请成立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工作室,并能得到财政资金支持,对其开展工作所需费用予以补贴。其它要求主要是对《福州市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中相关条款进行细化,提出明确的要求及具体的数量或金额。

  4.第八至十二条内容是申报评定及管理。考虑到菜系技艺文化属于文化的价值判断和意识形态问题,且表现形式复杂多样,并且《福州市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是全国首部菜系地方立法,无相关经验可循,为此,传承人每三年评定一次、工作室每三年评定一次,文件以试行(至2023年12月31日)的形式发布,以便更好的总结工作,循序推进。商务部门对工作室给予指导、监督并进行定期考核评估也是《福州市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第十三条所要求的,该文件对其进行的细化,对传承人要求提交传承情况报告,对财政补贴工作室的资金使用方向予以明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