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1-01-21 11:04 浏览量:

 

 

引言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年60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子在“福州市永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ongtai.gov.cn/)公布,并报送永泰县档案馆和永泰县图书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数字信息科联系(地址:福州市永泰县县府路1号;邮编:350700,电话:24832430,电子邮箱:889669@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政府办公厅的工作要求,我办深入学习领会《条例》及《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精神,加大对各部门、各乡镇的宣传指导和业务培训力度,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永泰县政府办公室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达104条,受理依申请信息1件

(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永泰县政府办根据机构改革后新的“三定”方案,按要求更新、完善、修正权责清单,调整完善内设机构及领导分工,并及时在政务公开网站上的机构职能板块更新公示工作职责、机构设置、公共服务职责等信息。

2.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县政府办公室成立了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机制,明确各政务公开单位职责。并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了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部署推进会及调研培训会,定期检查,有序推进政务公开“两化”工作。截至目前,政策类文件7条,工作进展信息21条。

3.加强政务信息管理。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全面梳理政府办公室制发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一是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推进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集中统一对外发布政府公开信息,并对发生变化或失效的政府信息及时更新。二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及时在政府网上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2020年底前初步解决了底数不清、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4.加强政策发布解读。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落实政策解读制度。坚持“谁起草谁解读”,2020年永泰县政府办积极转载上级政策解读文件100篇,发布本级政策解读38篇,在线访谈解读0期,涉及住房保障、土地征收、农村产权流转、电商、旅游、养老等方面。

(2)增强解读回应效果。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运用图表、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解读,发挥政府门户网站重要载体作用,积极运用政务微博、微信等APP新技术和新媒体,扩大传播范围。2020年发布图文解读0篇。

5.不断优化政务服务

通过永泰县政务网、新闻发布会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政府信息;依托县档案馆及县图书馆设置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梳理制作各部门权责清单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永泰县便民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并公布于政府网站,受群众监督。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根据文件要求做好政务热线电话整合工作。

6.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

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加强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公开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运用政务新技术和新媒体,扩大传播范围。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切实保护好公民隐私,全年无信息泄露事件发生。

7.准确执行新修订的《条例》。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公开办《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统一格式、加强规范。同时,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对照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公开属性源头控制。严格要求所有公开单位公文处理单增设信息公开属性,并落实到位,对拟公开上网发布的政府信息,也应认真履行审查核定责任,防止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脱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20年,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4条,我办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72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7条;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4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2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60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 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条,其他类信息数7条。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情况

1.2020年,我办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历年累计7件。

2.受理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已按有关规定予以受理、办理、答复。答复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1件,“同意公开”3件,“同意部分公开”0件,“不同意公开”0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0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0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0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0件。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推进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实现事项名称、事项类型、法律依据、基本信息编码“四级四同”,并根据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把政务公开纳入县级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并将考核情况按季度报送到县效能办。及时更新机构职能内容,涉及机构改革的部门均已按要求公开本机关的“三定”规定。

(五)平台建设情况

目前我县政府办信息的公开渠道有政府门户网站、微博、政务新媒体等。一是做好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工作。由专人负责,做好公众号与微博的更新工作,确保内容更新频率。今年在新浪微博上发布了235余条信息。二是依托永泰县人民政府网,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目录,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建立健全政府办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对外发布或补充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行政职权目录等政务信息,确保内容全面、分类合理、层级清晰。

(六)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办公室均还按照A、B角的要求配齐配足人员,严格执行《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认真组织业务人员学习依申请公开法律法规,严格落实相关依申请公开流程,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确保程序合法、流程合规。

二是加强督促检查。根据《永泰县2020年度政务公开绩效指标考核评估办法》按季度通报考核情况。县政府办公室按季度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通报,并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整改反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7  

17

3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0

1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

0

1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

754947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我办能及时、高效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但仍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渠道较单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及时性尚需加强。是人员队伍专业性需进一步加强。个别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主动公开意识不够强对《条例》的学习和理解尚不够深入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岗位调整较频繁,加大了人员培训成本和时间耗费,影响工作效率。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断创新公开方法、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加强对公开栏的更新和管理,并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二是注重培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定期对政府信息专职人员开展专业培训,组织学习《条例》等文件,遇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和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