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永泰生态环境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4 15:11 | 来源:永泰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8〕125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政办〔2018〕108号)要求,我局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永泰县人民政府公共信息网(http://yongtai.gov.cn/全文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永泰生态环境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城峰镇龙头新村28-16号,邮编:350700,电话:0591-62288669)。 

  一、 概述 

  2018年,我局根据《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业务发展要求,积极畅通公开渠道,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公开水平,着力打造“阳光政务”。 

  (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成效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其它的圴及时公开, 加大信息公开透明度,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认真修正和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显著。 

  )2018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我局依据《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8〕108号)文件要求,对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全面完成市、县权责清单融合工作,推行权责清单网上公开,除涉密事项外,均及时向社会公开;对于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结果的公开化;积极推进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持续推进建设项目玶评审批信息公开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完成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在政府门户网站的公开,向社会主动公开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完善预算编制,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依法公开重特大或敏感突发环境事件调查结论、环境影响和损失的评估结果等信息。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并公布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加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排污许可、环境监测信息等方面的信息公开。 

  )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和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根据我局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明确组内职责和分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对各项公开任务进行逐条分解,确保每一项任务都能落到实处。2018年,我局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社会各界对环保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要求及时公开相关政策法规、行政审批、办事指南等政务信息的呼声显得尤为迫切。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我局强化联络员制度,及时上报信息公开项目和内容,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发布制度,所有信息发布由局办公室管理,建立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确保安全性与准确性。 

   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在县政府指导下,依托永泰县人民政府网,积极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二是利用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三是凭借单位的政务公开栏,做好公开信息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9条,历年累计数30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要包括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执法检查、行政强制措施等具体行政行为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永泰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ongtai.gov.cn/)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第二是我局的政务公开栏(宣传栏)等。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及政策解读数量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今年我局解读政策0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本年度我局回应社会关切0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8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历年累计2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本年度无受理的依申请公开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为单位内部工作信息、请示等,涉及保密内容,不便予以公开。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单位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本年度信息公开较上一年度有较好的进步,可依然存在很多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二是部分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信息公开考核机制还不够健全;四是部分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强弱不一,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网站建设,对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梳理,尽量加大公开力度,分门别类设置栏目,充实相关内容,便于公众查阅办理。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公示,做到办事程序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时限公开、办事结果公开。三是加强干部培训。组织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法规,并进行相关培训,促进依法管理和服务。 

  、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9 

30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9 

30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2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它类型答复数 

 

0 

1 

接收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