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安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永泰县安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7 19:07 | 来源:永泰县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樟政办【2018】108号文件要求编制的,报告涵盖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的公开政府信息,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和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内容。本年度报告在永泰县人民政府网http://www.yongtai.gov.cn)全文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永泰县安监局办公室。通讯地址:永泰县樟城镇南湖路5号,联系电话:0591-62270836传真:0591-24871575,邮箱:yongtaiaj@sina.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按照《条例》的要求开展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中心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按照制定的《永泰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规范,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促进反腐倡廉和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大力推行阳光政务,切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便了群众办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本年度我局能够认真进行政务公开工作宣传教育,提高贯彻执行能力,不断健全、完善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性、基础性工作。积极派员参加市政府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有关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加强制度建设,逐步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我局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编制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报送县审改办,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二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向社会主动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完善预算编制,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三是积极配合信用办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四是加强安全信息发布, 2015年开始,我局建立了永泰县安监局微博和微信,及时发布安全生产信息。四是加强信息上报。积极向省市安监局,报送安全生产信息,共刊出57条,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联合永泰县电视台于每年的6月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以新闻、滚动信息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安全知识。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持续完善《永泰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规定》、《永泰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工作制度及流程,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做到专人专职专责,明确保密审查工作责任人,多措并举地持续推进规范信息公开审核程序,确保信息公开审核到位,使审批审查公开流程顺利进行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明确由江浩总工程师分管,办公室主任林佳邦负责,办公室洪玲玲专门从事,并积极参加信息公开会议及业务培训,及时编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及年报,及时按照要求上报相关材料。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一是依托永泰县人民政府网,省市安监局网站,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目录,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二是利用县安监局职务微博、微信公众号,拓宽公开渠道。三是凭借单位的政务公开栏,做好公开信息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条例》的要求,我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本部门的政府信息。2018年通过永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发布48条信息。历年累计共公开189条。

(二)公开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48条。   

(三)公开形式

1.互联网。通过“永泰县人民政府网”发布。

2.新闻媒体和通信媒介。通过县电视台和永泰县安监局微博、微信及时报道我局相关信息。

3.其他公开方式。在安监局设立政务公开栏。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及政策解读数量。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利用安全生产咨询日现场解读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210余条,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到县电视台录播《解读安全生产法》节目,提交了全社会安全意识和维护安全的能力水平。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局本年度回应社会关切0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0件,提起行政诉讼0件(历年累计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主要问题和困难。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还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认真编制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

2、网站栏目的内容有待完善,信息量有待增加。

3、在资料收集整理、及时发布、更新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2019年,我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在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广度的同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在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和工作规范化等方面下功夫,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使社会公众能获取方便、及时、丰富的有关安全生产的信息服务。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8          

18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8         

18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永泰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9年1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