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应急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永泰县应急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9 09:32 | 来源:永泰县应急管理局

引言

根据《中华人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永泰县应急管理局办公室编制了永泰县应急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ongtai.gov.cn )。如有疑问请与永泰县应急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城峰镇刘岐村立塘87号21层,邮编:350700,联系电话:0591-24856114,电子邮箱:ytyjglj@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按照县政府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工作实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条。

(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根据《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政务公开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9102号)文件精神,我局根据工作实际,将工作任务进行分解,主要围绕政策解读、重点领域等方面做好政务公开推进工作。

1.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明确局主要负责人为政务公开“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认真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要求,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公开涉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今年以来,我局共更新各类法律法规、政策文件3条。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19年,我局积极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建立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制度,对安全生产及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和热点问题,按照责任分工与办理程序,安排负责同志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及时形成舆情分析报告,对事件的性质、舆情走势、可能出现的风险等进行认真评估,提出预控处置意见。截止12月31日,通过福州市12345便民(惠民)服务平台回应社会关切9件,及时查阅率、及时回复率、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

3增强解读回应效果。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单位政务公开栏发布各类政务信息的同时,结合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扩大传播范围。结合全国“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全国安全生产月”等活动,集中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结合日常监管执法工作,组织监管人员到企业上门进行政策宣讲。对专业性教强的政策,注重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提升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贴近性,增强解读回应效果。

2.聚焦重点领域

(1)推进重要决策公开。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积极开展意见建议征集,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积极推进决策公开。

(2)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通过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依法及时公开执法事项清单、执法流程、执法决定等有关行政执法信息。今年以来,共公开各类执法信息10余条。

3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优化网上办事服务流程,推进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在线预审和审批。深化“最多跑一趟”改革,通过压缩内部办理时限,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65%以上,35%的事项实现了“一趟不用跑”。全面梳理“中介服务清单”和“不再重复提交证照清单”,减少不必要的中介服务和企业办事材料,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个窗”。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和信用监管,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截至12月,已在“双随机”公开栏上公示抽查情况3篇,在“信用福州”中发布信用承诺公示15份,动态信息17篇。

4细化财政信息公开。认真落实财政预决算公开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财政资金”专栏及时公开了2018年部门决算、2018年部门“三公”经费决算和2019年部门预算,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3.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1)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及时梳理编制并公开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推进审批过程、结果公开。进一步完善审批体系,将我局的17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纳入“经营管理”类,由“一窗受理”专窗对外服务。

2)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政务公开培训,认真学习新条例,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对照新要求、新标准,修订已有制度规定,加强公开信息和保密审查,做好依法申请公开工作。结合机构改革后职能调整,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更新改革后的局内工作职责分工情况、机构设置,调整由局长担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总工程师江浩同志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机构,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站、政务微信也指定工作人员负责日常操作运转,保障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9年度,据统计,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累计主动公开信息21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0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1条。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情况

 2019年我局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历年累计0件。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要求,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二是继续加强公开属性源头控制。要求局属各科室、中心、大队拟稿人明确公文处理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三种公开属性,并落实到位,对拟公开上网发布的政府信息,也应认真履行审查核定责任,防止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脱节。

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安排人员负责永泰县人民政府网站的信息更新及维护工作,确保网站正常运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目录,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和“部门动态”等栏目,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二是利用省应急厅,县应急局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拓宽公开渠道,增加形式的多样性。三是利用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公开政府信息,使社会公众能方便、及时地获取有关安全生产的信息服务。

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主动公开意识,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和分工,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人员配备,按照A、B角的要求配齐配足人员,在发生人员变动时,确保做好对接工作,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正常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3

     0

      1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0

      6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7

21744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二是人员队伍稳定性需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人员兼任,岗位调整较频繁,加大了人员培训成本和时间耗费,影响工作效率。三是涉及本部门的有关数据资料是否属于公开范围,把握不准,主动公开意识不够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都不够。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注重培养专职工作队伍。在原有责任机制的基础上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并制定专人促进此项工作,增强工作人员的稳定性,加强对政府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和质量。二是进一步对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细化,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列外准则。三是在政府办的指导下,对界定不清的信息进行分类和界定。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